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人类进步的阶梯变电梯 …
深阅读危机:数字阅读的…
深阅读危机:数字阅读的…
龚鹏程:国学经典阅读目…
龚鹏程:国学经典阅读目…
龚鹏程:国学经典阅读目…
书展改变了容颜——上海…
香港书展成为两岸三地阅…
回归阅读,从青年开始
纸质阅读到了末路吗?
最新热门    
 
深阅读危机:数字阅读的浅层化致文化底蕴散失(1)

时间:2011-09-03 10:01:40  来源:不详
 

拯救阅读

相对于纸质书阅读率的连年下跌,数字阅读率却在日益增长。

电子阅读器貌似在拯救阅读,让读书的人多了起来。但是,“读书的人”和“读书人”有着本质的不同,数字阅读的浅层化在某种程度上被认为对阅读本身造成了伤害。

数字阅读,容易陷入浏览式、随意性、跳跃性、碎片化。这种阅读习惯将致使思维能力弱化,最终导致文化底蕴散失。

传统认为,阅读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也可以改变一个民族的命运。照此而言,阅读的深与浅对一个社会精神气质的形成和走向至关重要。

要避免数字阅读可能带来的“浅阅读”倾向,将信息化为知识,将碎片化为体系,则需要解决数字出版内容滞后、数字出版版权保护等等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棘手问题,并且在硬件开发上不断创新,让沉浸式的“深阅读”在电子世界里也能觅到栖身之地。

身处在知识飞速更新换代的今天,我们手中的书本是什么形式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坚持一种深得人类菁华滋养的阅读习惯。读书并非敲门砖,也不是应付日子,而是提高我们生命质量的最佳途径、开发生命资源的最好手段。“人生没有绝路,任何情况下,弦歌不辍都是活着的最大依靠。”

“深阅读”濒危

“无论如何,只要在阅读,就是一个好的开端。”

美国科普作家艾萨克.阿西莫夫曾写过这样一篇科幻小说。在2155 年 5 月 17 日,小男孩马琪发现了一本爷爷曾向他描述过的、真正的书。

“书页已经发黄,皱皱巴巴的,书上的字全都静立不动,一点儿也不像他们平常在[注: 清乾隆帝嫔妃之一。无子女。]荧光屏上看到的‘书’那样,顺序移动。读到后面,再翻回来看前面的一页,刚刚读过的那些字仍然停留在原地。”

马琪感慨着爷爷生活的年代,“他们那时候多有趣啊”——这也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