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龚鹏程:国学经典阅读目…
龚鹏程:国学经典阅读目…
揭秘“太监”变身过程:…
最新热门    
 
龚鹏程:国学经典阅读目的不是为了培养乖小孩(2)

时间:2011-08-27 09:51:59  来源:不详

让孩子读《弟子规》是一种威权心态

除了学界对国学经典的重新梳理与研究,在公众的普及层面,现在最热的是两件事,一是对传统文化中的健身、养生理论的通俗化解读,还有就是中小学[注: 小学教育一般是六年制,分三个阶段:一年级、二年级叫低年级,三年级、四年级叫中年级,五年级、六年级叫高年级。-xiaoxue]教育中的“读经热”。前者良莠不齐,商业[注: 是一种有组织的为顾客提供所需的物品或服务的一种经营性行为。商业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商业是指所有以营利为目的的事业;而狭义的商业是指专门从事商品交换活动的营利性事业。]化的意味浓厚,暂可不提,而后者,涉及到一代人的传统文化教育,却不能不引起人们的重视。

小学生一入学,就被要求背诵《三字经》、《弟子规》,这样的方式好不好呢?

龚鹏程[注: 龚鹏程,江西吉安人,1956年生于台北。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研究所博士毕业,历任淡江大学文学院院长,台湾南华大学、佛光大学创校校长,美国欧亚大学校长等职。]认为,《三字经》、《千字文》、《百家姓》都是古人的蒙学教材,是给孩子识字、启蒙用的,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国学经典。而这其中,《弟子规》是最差的一种。《弟子规》的内涵出于《论语》中的一句话:“弟子入则孝,出则弟……”但这一句只是儒家博大精深的文化中的一部分。《弟子规》的创作者仅以这句话来概括儒家,殊觉窄化,且其主导思想就是为了规范孩子,教小孩要乖、要听话、要守规矩。这其实深层次地显示了成年人的一种威权心态,不是要教孩子怎样认识世界,而仅是告诉孩子规矩就是这样的,遵守现存的秩序就行了。我们还让孩子以此来作为国学入门,与古代帝王让百姓做顺民有何不同呢?

龚鹏程认为,相比起来,《三字经》、《千字文》的内容就要好得多。《三字经》开篇就说,“人之初,性本善”,这是儒家思想[注: 儒家思想,又称儒学、儒家学说,或称为儒教但并非指宗教,或以其为宗教而称之为儒教。儒家思想奉孔子为宗师,所以又有称为孔子学说,]的人性观;其后还有对历史的认识,对宇宙的认识。读这些,会启发孩子放开思路,从一个更大的视野认识世界。

现在很多学者和教育界人士仍在推行经典诵读活动,其中一个重要观点就是:一个人在童年时期的记忆是最好的,孩子从小背诵国学经典,记得最牢,即使不理解也没关系,等大了就会慢慢理解了。

龚鹏程认为这种方法并不正确。将近十年前,大陆最早推行经典诵读,有一个大背景是当时的师资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