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龚鹏程:国学经典阅读目…
龚鹏程:国学经典阅读目…
揭秘“太监”变身过程:…
最新热门    
 
龚鹏程:国学经典阅读目的不是为了培养乖小孩(3)

时间:2011-08-27 09:51:59  来源:不详

台湾高中国文教材60%是文言文

记者在采访中感到,通俗的国学读本,例如于丹的《〈论语〉心得》,一定比经典原著和注释本卖得火。出现这一现象原因很多,其中至少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目前公众的国学基础知识比较薄弱。

龚鹏程[注: 龚鹏程,江西吉安人,1956年生于台北。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研究所博士毕业,历任淡江大学文学院院长,台湾南华大学、佛光大学创校校长,美国欧亚大学校长等职。]介绍了台湾的国学教育情况。在台湾中小学教材中,文言经典的比例是很大的,从小学到中学,程度不断加深。在高中阶段,国文教材中,除了古代诗词、古代通俗文学作品之外的纯文言文内容要占到60%。在国文之外,中学生还要学习一门必修课《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基本教材》,其中对《论语》、《孟子》这样的国学经典都有专章的学习。这样做,就让学生养成了对经典阅读的习惯和娴熟使用古代文字的能力。

那么,倡导国学经典阅读与我们借鉴和学习西方先进文化有矛盾吗?

龚鹏程认为,曾有人说过,一部西方哲[注: 方哲,女,湖南卫视《我们约会吧》节目嘉宾,因为参加这个节目而在网络上走红。]学史只不过是对柏拉图[注: 柏拉图(约公元前427年-前347年),是古希腊哲学,也是全部西方哲学乃至整个西方文化最伟大的哲学家和思想家之一。曾到埃及、小亚细亚和意大利南部从事政治活动,企图实现他的贵族政治理想。]的注解。任何一个民族的教育,都是先要把本民族的文化精华充分吸收,然后才能谈到借鉴和吸收外来文化。西方的一些名校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都是在很晚时才在入学考试中取消了希腊文、拉丁文的内容的。本民族的文化要学好,这一点丝毫不用怀疑。

(高爽)

采访嘉宾简介

龚鹏程1956年生于台北,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研究所博士[注: 博士是教育机构授予的最高一级学位。如某科系哲学博士(PhD),理学博士(DSc/ScD),文学博士(DLitt),教育博士(EdD)。]毕业,曾获台湾中山文艺奖、中兴文艺奖、杰出研究奖等。2004年起,任北京[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