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老清华的社会科学》追…
《刘冰文集》记述清华大…
美国文学理论家卡勒清华…
李学勤情系清华简 坦对…
清华大学教授:网络“审…
清华国学研究院主办《清…
晏扬:清华贫困县招生新…
吴南轩——清华校史上最…
那些英姿勃发的年轻人—…
李学勤:清华简关于秦人…
最新热门    
 
清华简整理重见先秦史书 或证秦人始源并非西方

时间:2011-12-21 11:24:02  来源:不详

“清华简”第二册整理报告《系年》正式公布

1700年后重见先秦编年体史书

“这是中国历史上,自发现《竹书纪年[注: 竹书纪年,相传为战国时魏国史官所作,记载自夏商周至战国时期的历史。据《晋书·卷五十一》可知原书十三篇。竹书纪年是编年体史书,]》约1700年以后,首次重见天日的一部秦代以前的完整史书;这是近现代以降,秦代之前史书中绝无仅有的发现!”今天,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第二册整理报告正式向学术界公布,古文字学家、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李学勤教授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并对名为《系年》的第二册报告作了相关解读。“《系年》篇不仅能为诸如秦人如何起源等争论已久的问题提供详实证据,更有多处或可补充与纠正《左传》、《国语》、《史记》等传世史籍的记载。”李学勤说。

写作时代较《纪年》更早

与清华简首册报告包含9篇书不同,第二辑整理报告仅由一部史书组成,原本并无篇题,拟题为《系年》。系年竹简共138支,简长44.6到45厘米,简背本身即有排序编号。保存基本良好,仅个别残损之处。“从性质上看,这部2300多年以前的史书,是关于周朝的一部断代史,讲述范围自武王伐纣[注: 文王死后,武王继位,以太公望为师,周公旦为傅,召公、毕公之徒左右臣,继承文王的事业。第二年,武王举行军事演习,东观兵,至于盟津,八百诸侯不期而会。]一直到作者所在的战国前期,而在《系年》发现前,公认中国最早的断代史则为汉书。”

“在中国历史上并非第一次发现秦代以前的历史,但此次发现仍具有重要意义。”李学勤介绍,公元3世纪的西晋咸宁五年(公元279年,一说相差一两年),在当时的汲郡(现河南汲县)一战国时期[注: 战国时期(前475年,一说前403年~前221年),或称战国时代,简称战国,是历史上秦统一中国前属于东周的一段历史时期。]魏国墓葬中出土过一批竹简。其中一部史书被定名为“纪年”,即《竹书纪年》。可惜自唐代后散佚,现已无全书,只有零碎佚文传世。“《纪年》是魏国人撰作的一部通史,据内容前人判断写作时间在公元前298或公元前297年。根据对此次《系年》所叙述史事来看,约作于楚肃王时代(公元前380年至公元前370年),较《竹书纪年》早了几十年。”李学勤说。

或证秦人始源并非西方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