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著名学者、南开大学中文…
清华国学研究院主办《清…
陈姓:直接得姓于古陈淮…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举办…
关注大学生活:在大学,…
大学生为何“突击”练书…
厦门大学成立“朱子学学…
湖北大学学生编著《朱祖…
山东大学迎来110周年校…
中山大学陈寅恪学术讲座…
最新热门    
 
清华大学教授:网络“审丑”何以连连得手

时间:2011-10-25 12:08:23  来源:不详
不负责任的全媒体娱乐化运作模式,为网络“呕像”们提供了现实世界的生存空间 
  只要主流媒体摆正了位置,网络“审丑”就只能在属于它的非主流空间中存在,而仅仅成为一个有限“景点”
  问:近年来,从网络红人芙蓉姐姐、凤姐,再到郭美美之流,持续受到各类人群的“围观”,有些媒体也热衷于报道其人其事。过去,这些人、这些事可能很难“上得了台面”,现在却可以“招摇过市”,真是令人不解。请问,网络“审丑”何以连连得手?怎样才能形成健康的社会审美氛围?
  ——人民网网友 涛涛
  答:在中国互联网10余年的民用历史中,第一个网络“审丑”的主角是2003年爆红起来的 “木子美”。之后,“天皇[注: 天皇是日本国君主的称号,日本国家元首和國家的象徵。由于被认为不同於普通的日本人(在神道教中,天皇是天照大神後裔,故具有神性),天皇與其家族没有姓,日本憲法也未賦予其公民權。]巨星级”的红人就是芙蓉姐姐、凤姐和“小月月”(虚拟人物[注: 何永安[香港富商]-何永安,男,香港富商,前亚姐曹央云丈夫。拥有多间上市公司的富商何永安,高峰期身家曾达3亿美元,后来经营不善负债累累致身家缩水。])了。今年,拿头牌的极有可能是郭美美。这些网络“审丑”浪潮中的红人,又被称为“令人呕吐的形象”(简称“呕像”),其“成名之道”有三个共同特点:
  一是反社会伦理的极端表现,以“反道德”为“道德”。如木子美的成名之举就是以网络日志的方式展览、炫耀和兜售所谓形形色色的“动物性的一夜情”,其以耻为荣的行为不仅博取了关注,而且还被部分人视为 “反叛英雄”受到追捧。
  二是以畸形方式展演自我,通过“以丑为美”,将自我形象奇观化。比如,芙蓉姐姐就是顶着网民的嘲弄、谩骂,经年累月在网上搏出位,展演她那些被贬斥为“恶心、臭美”的造型而获取热议的。
  三是主动参与“推手—媒体—商家”利益链的构建和[注: 建和在历史上被用作几个政权的年号。]运作,表面上个性张扬、自我反叛,实际上是精心的商业[注: 是一种有组织的为顾客提供所需的物品或服务的一种经营性行为。商业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商业是指所有以营利为目的的事业;而狭义的商业是指专门从事商品交换活动的营利性事业。]策划和操作。比如“凤姐”,其极端“反常”的言行,看似出自本人的“特异思维”,背后却是在表演推手们编写好的脚本、台词,相关媒体则配合做强化传播。
  这些“呕像”为什么会成为“偶像”?他们中的一些人不仅是大众娱乐的对象,甚至俨然成为具有特殊市场号召力的消费产品代言人,原因何在?显然,一方面,娱乐性的追捧折射出当下社会生活的浮躁和焦虑,在网络“审丑”中公众或许可以释放压力,并且替代性地满足自我优越感和成功欲望。另一方面,奉行所谓“注意力经济原则”的推手、商家和媒体为攫取各种利益,罔顾道德和形象,刻意打造和炒作“呕像”,以最终“吸引公众的眼球”。
  如果说前期木子美、芙蓉姐姐的“走红”还需长时间的预热,且要面对主流媒体、正面舆论的强力抵制和抨击,那么近期凤姐、郭美美的“走俏”,则逐渐带有高频率、爆发性和常态化的全媒体现象特征。这种现象的具体表现是:网络“呕像”不仅“一夜走红”于网络,而且以焦点新闻的方式持续“占领”包括网络、报刊和电视在内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