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老古董?新时尚!——古…
广西艺术家为桂剧名伶立…
国学在新时期的发展小探…
国学在新时期的发展小探…
曾立毅:非遗传承需有新…
蔡武:中国文化产业已进…
文化部长蔡武:文化产业…
单霁翔委员等:新时期应…
申城风景线:开启动漫欢…
江西发现新时期晚期祭祀…
最新热门    
 
桂剧新时期后继乏人 古老剧种传承发展遇挑战

时间:2011-12-29 10:13:54  来源:不详
中新网桂林12月27日电(赵琳露)在广西桂林市桂剧团成立60周年之际,著名桂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桂剧传承人秦彩霞感叹,当前桂剧传承“后继乏人”。


    11岁开始学桂剧、从艺近70年的“桂剧老人”秦彩霞指出,桂剧不像歌舞、杂技等表演,它是一门综合艺术,唱、做、念、舞、打俱重,需要演员刻苦锻炼技艺。“唱要唱得像样,打要打出功夫。没有好东西,再怎么想办法也挡不住衰落。”


    已有三百多年历史的桂剧,是广西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之一,2006年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2月26日晚,成立于1951年的桂林市桂剧团举行了六十年大庆盛典。秦彩霞、筱兰魁、罗桂霞等一批著名桂剧表演艺术家应邀出席。60年来,桂剧人先后创作演出了大型桂剧《瑶妃传奇》、《风采壮妹》、《漓江燕》、《大儒还乡》、《灵渠长歌》等一批耳熟能详的精品剧目,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文华奖、中国戏剧“梅花奖”等全国性奖项无数。


    “排个精品不容易!”著名桂剧表演艺术家罗桂霞介绍说,当年颇受好评的《大儒还乡》前后易稿24次,演员们摸爬滚打,不知流了多少汗。这位桂剧名伶表示,桂剧的表演特色是以细腻而富有生活气息的表演手法塑造人物,表演时侧重做工,讲究武戏文做,文戏武唱,还有打叉、跌箱、打舌花、耍罗帽等许多绝技。


    扎根于民间的桂剧富有乡土气息,深受观众喜爱。曾经的桂剧演出,万人空巷。桂剧,犹如一江漓水,清澈明亮;又如一树桂花,馨香扑鼻。


    但如今,桂剧在传承与发展中遇到严峻挑战,已陷入传统流失、人才断档、剧目和技艺失传、艺术特色日渐淡化的濒危境地。


    为使这一濒临消亡的古老剧种重新焕发生命力,今年,桂林市艺术学校、市桂剧团、市彩调团和市曲艺团联手开设了“小桂花班”,采取“校团结合”的新方式,为桂林戏曲专业剧团培养专门性表演人才。


    “再不招就可能面临演员断代的危险”桂林市桂剧团团长张树萍说,桂剧的繁荣发展,关键在于人才的繁荣兴盛。“有了人才,桂剧才能传承得更好!”


    此外,桂林市桂剧团还不断推陈出新,以适应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据了解,今年为纪念辛亥革命[注: 辛亥革命是1911年清政府出卖铁路修筑权,激起中国人民的反抗,四川等地爆发保路运动。1911年10月10日,武汉地区的革命团体文学社和共进会发动武昌起义,]100周年而排演的大型新编现代桂剧《何香凝》,在广西14个市巡演,大获好评,让很多没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