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全球敦煌文献数字化进程…
华媒关注清华高规格百年…
李常庆:新书是否允许打…
最新热门    
 
程有庆:周叔弢和他的珍贵藏书

时间:2011-12-31 10:23:59  来源:不详

今年是藏书家周叔弢(1891---1984;名暹,字叔弢)先生诞辰120周年,这位已故的前辈长者,于1952年将自己收藏的700多种珍贵善本书全部无偿地捐献给国家,其中宋刊本70余部、元刊本40余部,明清刻本、抄本600余部。

 

    周叔弢出身于名门世家,祖父周馥,清末曾任两广总督,并做过李鸿章的幕僚;父亲周学海则是清光绪18年进士。民国之初,周叔弢随叔父周学熙在青岛、唐山、天津等地开办工厂,成为中国近代著名的实业家。新中国[注: 【1】中文:中华人民共和国 拼音:zhōnɡ huá rén mín ɡònɡ hé ɡuó 英语: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PRC) ,]成立后,他曾高任天津市副市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

 

    受家庭熏陶和影响,周叔弢16岁即开始购书藏书。1917年因买到清代皇家书库“天禄琳琅”旧藏的宋本《寒山子诗》,便定书斋名为“拾寒堂”,后改作“寒在堂”;但他最常使用的藏书室名是据《楞严经》“佛庄严,我自庄严”之义取名的“自庄严堪”(堪:义同龛)。

 

    周叔弢先生承袭清代著名藏书家黄丕烈、顾广圻[注: 人物介绍 顾广圻[清](公元一七六六年至一八三五年)字千里,号涧萍,江苏元和人。生于清高宗乾隆三十一年,卒于宣宗道光十五年,年七十岁。]之遗风,酷嗜宋元旧本。其收书悬格极高,所藏多宋元旧刻、名家抄校之本。傅增湘《自庄严堪勘书图序》称赞“其藏书不侈闳富之名,而特以精严自励”。由于周叔弢与上海藏书家陈澄中均收获晚清“南瞿(江苏常熟瞿氏铁琴铜剑楼)北杨(山东聊城杨氏海源阁)”旧藏的很多精品,时人遂有“南陈北周”之谓。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