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清朝统治的合法性、“大…
全球30多所高校校长共谋…
全球最大中文学术视频库…
做数字化敦煌缺钱缺人才…
湖南图书馆展出9件敦煌…
甘肃艺术家出访非洲 异…
《敦煌石窟全集》第一卷…
敦煌学界追思泰斗段文杰…
中国130种语言13亿人中…
苦觅《坛经》作么生——…
最新热门    
 
全球敦煌文献数字化进程有望加快 多国学者合作

时间:2011-10-14 11:49:50  来源:不详

一项有多个国家共同参与的敦煌[注: 敦煌市-敦煌市位于甘肃省西北部,东经92°13′-95°30′,北纬39°53′-41°35′。东西分别与安西县、肃北蒙古自治县和阿克塞哈萨克自治县相接。]文献数字化工作正在进行。在中国敦煌珍藏的500余册目前已全部实现数字化,其他国家的数字化进程也有望加快。

 

  为期两天的2011国际敦煌项目学术研讨会11日在敦煌闭幕。期间,来自中国、英国、美国、德国、法国[注: 法国(La France),全称为法兰西共和国,现在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位于欧洲西部,与比利时、卢森堡、德国、瑞士、意大利、摩纳哥、安道尔和西班牙接壤,隔英吉利海峡与英国隔海相望。]等国的30余位学者,针对分布于世界各地的敦煌文献数字化进行了探讨。

 

  此次研讨会由敦煌研究院主办,这是该项目成立以来首次在敦煌举办,此前已成功举办6届。10日至11日,来自该项目各国合作机构、博物馆、图书馆代表对本国收藏的敦煌文献数字化进程进行总结,并就与此项目相关的科学、研究及其它收藏品、网站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多语言、合作伙伴之间的交流、沟通等问题展开研讨。

 

  敦煌藏经洞1900年被发现,洞内含有公元400至1000年间的写本、印本及绢画数以万计。它被视为世界上现存最早最大的纸质档案馆。由于许多珍贵的文献流散于海外,上世纪80年代以前,中国的敦煌学文献研究全部依靠学者自己去国外誊抄资料,或购买国外的文献微缩胶卷。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