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苦觅《坛经》作么生——…
《卑鄙的圣人》为曹操翻…
“敦煌的女儿”  樊锦诗
王子云先生与敦煌壁画研…
6月22日 敦煌莫高窟发现…
冯骥才谈敦煌文化抢救:…
学界热议京剧表演理论体…
200种非遗历史文献公展…
6月7日 敦煌文物研究所…
学界呼吁“客观探讨郭沫…
最新热门    
 
敦煌学界追思泰斗段文杰:一阵风,留下千古绝唱

时间:2011-08-25 09:33:54  来源:不详

“我是学中国画的,理应从事[注: 中央或地方长官自己任用的僚属,又称“从事员”。《赤壁之战》:“晶其名位,犹不失下曹从事。”-congshi]创作,为什么走上了敦煌[注: 敦煌市-敦煌市位于甘肃省西北部,东经92°13′-95°30′,北纬39°53′-41°35′。东西分别与安西县、肃北蒙古自治县和阿克塞哈萨克自治县相接。]艺术研究的道路?这当中有一段曲折的历史过程”。 著名敦煌学家、原敦煌研究院院长段文杰写以上这段“回忆”时是1988年。如今,这位人人敬仰的敦煌学泰斗已于今年1月21日在兰州逝世。

23日是段文杰诞辰95周年,国内老一辈敦煌学专家、文博专家、中青年敦煌学者以及段老的亲属在兰州举行了追思活动。

“今天,我们再次集会,共同缅怀先生对敦煌保护研究事业的巨大贡献,再一次感受段老的道德风范和人格魅力。”中国敦煌石窟[注: 依山岩凿成的石室。亦泛指石洞。一种就着山势开凿的寺庙建筑,里面有佛像或佛教故事的壁画。著名的有敦煌石窟、麦积山石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等。]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最雄在追思会上说。

段文杰1917年出生于四川[注: 四川省-四川省,简称川或蜀,中华人民共和国西南地区一个省,省会成都。历史悠久、物产丰富、风光秀丽,自古被誉为“天府之国”。],1940年考入国立艺专国画系,1946年他辗转来到敦煌,从此开始了对莫高窟壁画临摹、保护和研究工作。

“先生担任院长期间,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是‘挖人才’。先生不讲资历,不分年龄大小,不论院内院外,而以培养敦煌学研究的后继人才为重,对有志留在敦煌工作的年轻人,大胆使用,花重金培养培训”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柴剑虹说。

“非常难能可贵的是,他自己如此为研究院辛苦奔波,培养人才,但国外留学访问名额,对自己的子女和亲[注: 和亲是指,西汉为缓和汉、匈关系,嫁宗室女与匈奴单于。秦汉之际,居住在北方的匈奴族在冒顿单于的统治下,势力空前强大,拥有“控弦之士三十余万”(《史记·刘敬传》)。]戚却一个都不给。他对住房和办公条件从不计较,从不搞特殊化,历来都和其他研究员一个级别”现任敦煌研究院院长的樊锦诗说。

“段先生生活简朴,一身土灰色干部服穿了几十年。在敦煌工作时,接待国外宾客[注: 门客    太子及宾客知其事得,皆白衣冠以送之。——《战国策·燕策》    因宾客至蔺相如门谢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