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泉州清代墓志铭现锡兰王…
泉州清代墓志铭补充锡兰…
杭州古粮仓化身文化创意…
王子今:曹操高陵石牌文…
泰山:秦汉时期的文化制…
王子今:汉代文献集大成…
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
兵马俑考古项目获西班牙…
把杨乐云先生抱在胸口
最新热门    
 
王子云先生与敦煌壁画研究

时间:2011-06-25 10:30:56  来源:不详

 

王子云(1897~1990年),安徽萧县人,中国新美术运动最早的倡导者和参加者,现代美术教育和美术考古学派的先驱。

1916年王子云就读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1920至1925年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从事[注: 中央或地方长官自己任用的僚属,又称“从事员”。《赤壁之战》:“晶其名位,犹不失下曹从事。”-congshi]美术教学和“五四”新美术活动,参加发起“阿波罗[注: 古希腊神话中最著名的神祇之一,希腊神话中十二主神之一(在罗马神话与希腊神话同名),是主神宙斯与暗夜女神勒托所生之子,阿尔忒弥斯的孪生哥哥,]美术学会”、“红叶画会”。王子云在北京从事美术活动的经济来源,是依靠在北京中法大学所属的孔德学校任美术教师的薪金收入,每月工资九十元(银元),数年中积蓄了3000多元,这也就为他后来自费留学打下了经济基础[注: 经济基础是一个经济学、社会学和哲学名词,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经济基础指社会发展一定阶段上的社会经济制度,即社会生产关系的总和。]

1928年,我国第一所高等美术学府“国立西湖艺术院”在杭州创办,院长林风眠约王子云去协助该校的筹建工作。但是,因他是个“土包子”,缺少留学“镀金”的牌子,只能担任水彩画讲师兼教务注册主任。这对他来说,是个很大的刺激,从而加强了他出国留学以求深造的决心。

1930年,王子云参加学校赴日本举办绘画展览会,回国之后他就提出自费赴法国[注: 法国(La France),全称为法兰西共和国,现在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位于欧洲西部,与比利时、卢森堡、德国、瑞士、意大利、摩纳哥、安道尔和西班牙接壤,隔英吉利海峡与英国隔海相望。]留学的要求。学校当局深为他的学习精神所感动,经过研究表示同意,并给其冠以“国立西湖艺术院驻欧代表”的名义,每月发给津贴50元。

继续从事美术教育

1937年3月,在日本帝国主义[注: 帝国主义即垄断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的垄断阶段,也是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高阶级和最后阶段。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社会化程度的提高,]发动卢沟桥事变前夕,学有所成的王子云毅然离开巴黎回国,投身于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行列。回到祖国后,王子云继续任教于杭州艺专(即前西湖艺术院)。不久,日本侵华甚急,上海沦陷,他随校先迁金华,又迁南昌,再迁湖南。这时,北京艺专也辗转迁来,两校合并,他被委为学校中专部主任兼迁校委员会副主任。

1939年王子云到达重庆。当时日军已开始逐渐向内地推进,日军所到之处,烧杀掳掠,无所不为,对文物古迹更是大肆抢掠,恣意破坏。国民政府中的一些爱国人士,提出保护大西北民族文化和艺术摇篮的倡议。国民党元老于右任[注: 于右任(1879--1964)名伯循,字右任,国民党的元老,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