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2011年高考作文题
2010年艺术品拍卖收益 …
700名中外艺术家齐聚都…
浙江非遗精品台北展出 …
河北西南部发现旧石器遗…
2010年度《国家哲学社会…
云南澄江发现一座约250…
2011近现代国画大家最新…
“南澳Ⅰ号”又出水逾2…
消解经典,还是迸发生命…
最新热门    
 
200种非遗历史文献公展 仅存敦煌舞谱将亮相

时间:2011-06-08 12:27:24  来源:不详

仅存的敦煌舞谱、最早的印刷品《金刚经》、世界上第一部农业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著作《天工开物[注: 《天工开物》-  《天工开物》初刊于1637年(明崇祯十年)。是中国古代一部综合性的科学技术著作,有人也称它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著作,作者是明朝科学家宋应星。]》……在第六个“中国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日”到来之际,由文化部主办、国家图书馆承办的“册府琳琅,根脉相承——中华典籍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展”,将于明天在位于文津街7号的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开幕。

此次展览将展示近200种记载着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的珍贵历史文献,如本草学集大成的《本草纲目[注: 本草纲目[书籍],本草纲目[歌曲],本草纲目[电影]]》、建筑学史上的名作《营造法式》、宋拓《绛帖》等珍贵碑帖传拓作品、《寿养丛书》等养生书籍,以及雕版印刷、活字印刷、木板水印的作品和不同时期纸张形态的文献、早期文房用具记载、戏曲民俗文献等。展览还以文献、实物和“活态”展演相结合的方式,介绍了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的十种技艺,这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年以来尚属首次。

展览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为古代典籍与非遗技艺馆。该馆主要展示了古代典籍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系,例如有关民间文学、民间美术、民间音乐、民间戏剧的文献展示以及曲艺、传统手工技艺的表演;第二部分为文津雕版博物馆。该馆主要以分类与编年的方式梳理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书籍雕版的脉络;第三部分为图说中华百工技艺长廊。主要选取了《天工开物》、《耕织图》、《古今图书集成[注: 《古今图书集成》-中国现存完整的最大的一部类书。共一万卷。康熙四十年至四十五年(1701~1706)﹐由陈梦雷主持完成初稿﹐ 《古今图书集成》及盛放书函称《古今图书汇编》。]》和《武英殿聚珍版式》等珍贵图版,通过展板图说方式展示中国古代非遗技艺。

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进行技艺演示,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文明传承主题讲座、沙龙和展演。此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19日,向公众免费开放。(记者丁肇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