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敦煌学界追思泰斗段文杰…
苦觅《坛经》作么生——…
“敦煌的女儿”  樊锦诗
王子云先生与敦煌壁画研…
6月22日 敦煌莫高窟发现…
冯骥才谈敦煌文化抢救:…
200种非遗历史文献公展…
6月7日 敦煌文物研究所…
著名敦煌学家段文杰先生…
“非遗”敦煌曲子戏后继…
最新热门    
 
《敦煌石窟全集》第一卷出版 填补研究领域空白

时间:2011-08-29 09:38:19  来源:不详
历经[注: 历经 拼音: 解释: 经历;多次经过:~劫难ㄧ小庙~百余年的风雨剥蚀,已残破不堪。-lijing]半个多世纪、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敦煌[注: 敦煌市-敦煌市位于甘肃省西北部,东经92°13′-95°30′,北纬39°53′-41°35′。东西分别与安西县、肃北蒙古自治县和阿克塞哈萨克自治县相接。]石窟全集》第一卷《莫高窟第266~275窟考古报告》完成,并由文物出版社出版。这是记者从敦煌研究院了解到的。

    全部敦煌石窟分卷编撰出版考古报告,结集出版《敦煌石窟全集》,是事关敦煌石窟各项保护研究工作基础的浩大工程,全集规划出版一百卷,预计需要几代人才能完成。《敦煌石窟全集》编辑出版计划,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已经提出,但因种种原因始终未能实现。1994年,敦煌研究院再次启动了《敦煌石窟全集》的编辑出版规划。

    此次完成的《莫高窟第266~275窟考古报告》,运用文字、测绘和照相等各种记录手段,逐窟记录洞窟位置,窟外立面,洞窟结构、塑像和壁画,洞窟保存状况,以及附属题记等全部内容,是洞窟最翔实的“档案资料”,为今后洞窟修缮乃至全面复原提供了科学依据。

    《敦煌石窟全集》第一卷《莫高窟第266~275窟考古报告》的完成,圆了几代专家学者的梦想,填补了敦煌石窟研究领域的空白,对于推动历史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研究、满足国内外学者和学术机构对敦煌石窟资料的需求,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此次考古报告编撰过程中,大量使用了三维激光扫描仪、全站仪、覆盖式数码全景摄影拼接技术、电脑软件精确绘图等计算机技术和数字技术,极大地提高了考古测绘的质量和效率,为其他石窟考古报告的编撰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记者吕宝林[注: 隋炀帝置宝林二十四人,与御女、采女合为八十一女御(御妻)。 1、宝林(又称宝琳)是香港新界西贡区将军澳新市镇的首个开发区域之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