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腊八扫屋
又闻腊八抹糕香
腊八 拉开春节的序幕(2…
腊八 拉开春节的序幕(1…
腊八 拉开春节的序幕(3…
云南大理毁文物“绕不过…
皖风徽韵:千年古刹腊八…
讽刺的过了头便会演变为…
腊八粥各地食俗
腊八节与腊八粥
最新热门    
 
过了腊八就是年

时间:2011-12-31 10:24:50  来源:不详

“馋老婆你别馋,过了腊八就过年”、“过了腊八,先生(旧时对老师的尊称)不打”,这些生动诙谐的胶东民谣,传递着浓浓的节日情怀。腊八,即腊月初八,是中国传统的腊八节。

腊八节,旧称腊日祭、腊八祭、王侯腊,与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祭祀有关。据考证,“腊”字含义有三:一说,“腊者,接也”(见《隋书·礼仪志》),寓新旧交替之意;一说,“腊者同猎”,指田猎获取禽兽以祭祖祭神,“腊”字从“肉”旁,即以肉“冬祭”;一说,“腊者,逐疫迎春”。东汉许慎所著《说文》载:“冬至后三戍日腊祭百神。”可见,冬至后第三个戍日曾是腊日。此为腊日冬祭的重要佐证。

过腊八,要喝腊八粥[注: 腊八粥是一种在腊八节用由多种食材熬制的粥,也叫做七宝五味粥。腊八粥来自印度天竺,农历十二月初八是佛陀成道纪念日,俗称“腊八节”,在佛教称“法宝节”。]。关于腊八粥的起源,版本不一。一说源自印度。传说佛祖释迦牟尼[注: 释迦牟尼(公元前565年~公元前486年),古印度北部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的王子,属刹帝利种姓,是佛教的开启者。据佛经记载,]入深山苦修六年,于十二月初八之日悟道成佛。佛教传入中国后,腊八节亦称“佛成道节”。这一天,各地佛寺作“浴佛会”,诵经,并效仿释迦牟尼成道前牧女献乳糜的传说故事,用香谷、果实等煮粥供佛,称“腊八粥”,以后便在民间相沿成俗。

不过,龙口当地流传的有关腊八粥的故事,倒是颇有生活情趣。相传很久以前有户人家,小伙子游手好闲,媳妇屡劝不听。到了腊八这天,家里实在揭不开锅,饥肠辘辘的年轻人遍搜米缸、面袋,只搜得些许杂粮米粒,下锅熬了一顿粥喝。最终小伙子悔悟:勤劳才能过上好日子。老人们常在[注: 常在,清宫女称号,与“答应”同为最低级妃嫔。《清史稿?后妃列传》:“皇后居中宫;皇贵妃一、贵妃二、妃四、嫔六、贵人、常在、答应无定数,分居东西十二宫。]腊八节念叨给晚辈听,借此教育子女勤俭勤劳,同时又祈盼丰衣足食的好年景。这个传说使龙口的腊八节多了几分警世的意味。

腊月初八清晨,家家户户熬腊八粥。腊月初八,适逢隆冬,此时食粥进补,对身体大有裨益。清代李渔在《闲情偶寄》中就有“食之养人,全赖五谷”之论调。普通人家抓些麦粒、小米、大黄米、高粱米、绿豆、豇豆、黄豆等入锅。殷实人家注重养生,腊八粥里少不了莲子、栗子和大枣。后来,粳米、花生等逐渐加入熬腊八粥的食材中。

“冬不推,腊不轧”是龙口百姓深谙的一句民谚。意思是说,冬至日这天,不能推磨;腊月初八当日,不能上碾轧谷米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