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扫屋
腊八 拉开春节的序幕(2…
腊八 拉开春节的序幕(1…
腊八 拉开春节的序幕(3…
皖风徽韵:千年古刹腊八…
腊八粥各地食俗
腊八节与腊八粥
最新热门    
 
又闻腊八抹糕香

时间:2011-12-31 10:24:48  来源:不详

腊八粥[注: 腊八粥是一种在腊八节用由多种食材熬制的粥,也叫做七宝五味粥。腊八粥来自印度天竺,农历十二月初八是佛陀成道纪念日,俗称“腊八节”,在佛教称“法宝节”。]

抹糕

按照时序,冬至过后十天左右便是“腊八节”,俗称“腊八”。腊八节的主要习俗是喝“腊八粥”。一提起腊八粥,我立刻想起一个久违的名字——“抹糕”,随即还仿佛觉得一股抹糕香扑鼻而来呢!

抹糕是什么?这是老潍县城人对“腊八粥”的独特称谓,他们管腊八粥叫“抹糕”,管喝腊八粥叫“吃抹糕”。这一“吃”一“喝”,想必读者诸君即可看出些端倪来了吧!潍县抹糕,形态如粥,黏性似糕,因其黏稠度高,所以只宜吃,不便喝。讲究的吃法,是用“扪子”(一种特制的竹木食具)把抹糕抹到嘴里吃。这大概就是为什么叫“抹糕”的原因吧!

纵览全国各地的腊八粥,我发现,潍县抹糕是用料最少而黏稠度最高的。一般的腊八粥,都由数种或十数种甚至数十种原料做成,而潍县抹糕只有两样东西:黍米(俗称“黄米”)和红枣。其做法也很简单:把黍米和红枣淘洗干净,放到锅里,加水适量,武火烧开,文火慢熬,像煎中药似的。其间,要不停地用木勺搅拌,上扬下翻,这样既可以提高黏稠度,又可防止煳了锅底。熬好后,还要焖上片刻再出锅。

记得当年,我外公是个在潍县城里做“水食”小买卖的。平时卖粽子,年节做些传统节令食品卖,到了腊八,就专卖抹糕。外公家做的粽子和[注: 阳甲-阳甲在甲骨文中称象甲,姓子名和,是中国商朝第十九位国王,前任国王祖丁之子,后任国王盘庚之兄,定都于奄。《今本竹书纪年》称阳甲在位时曾西征丹山戎。]抹糕还是很有些名气的,尤其是那豇豆黄米粽子,至今想起来还馋涎欲滴呢!

外公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