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我国传统村落及其文化遗…
2011哲学社会科学界大事…
王锟:中国哲学的“路径…
电视剧要呈现精神状态 …
《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
我国拟建商超书店连锁网…
《老子》的生存哲学阐释…
北京大学哲学系走近百年
我国发表科技论文数世界…
学者李泽厚:能不能让中…
最新热门    
 
我国哲学界跨学科交流的盛会——2011年中国哲学论坛综述

时间:2012-1-17 11:25:54  来源:不详

  2011年中国哲学论坛暨第二届中国哲学大会,12月8日至9日在海口市举行。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中国社科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出席论坛并致辞。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谭力主持开幕式;中国社科院哲学所所长谢地坤、副所长余涌,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丰子义分别主持大会发言。

  此次论坛打破了哲学领域存在多年的二级学科间的壁垒,开创了新的学术交流机制。来自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唯物主义研究会、中国马克思[注: 卡尔·海因里希·马克思(德语:Karl Heinrich Marx,1818年5月5日-1883年3月14日),早期在中国被译为麦喀士,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主义哲学史学会、中国哲学史学会、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中国逻辑学会、中国伦理学会、中华美学学会、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国际易学联合会、中国人学学会等12个哲学一级学会的450多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哲学创新与当代中国发展主题,深入探讨经济全球化时代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中国哲学、当代中国哲学的发展道路是什么、哲学观念变革要求哲学家坚守什么等重大课题。这次中国哲学论坛包括了哲学所有的二级学科,是全哲学学科的学者们展示璀璨学术成果的群英大会,也是展示中国哲学界站在民族复兴的高起点上、繁荣和发展当代中国哲学事业、不断开辟中国哲学新境界的誓师大会。

  学者们达成共识:建设文化强国宏伟目标,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哲学基础。在新的历史关头,实践对哲学创新提出了新的巨大的理论诉求,中国哲学界要作出新的时代贡献。

  中国社科院文学哲学学部副主任、学部委员李景源在大会总结中强调,中国哲学要关照时代发展,做时代的思考者,特别要关注国外学者向中国提出的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理论问题,如:中国的理论与前苏联的理论有何不同?奋斗目标是什么?21世纪中国秉持何种价值观?他指出,中国进入了一个与西方进行价值观对话的新时期,这为中国哲学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国际空间。“中国问题”已成为当代中国哲学关注的中心课题,中国能否走出一条不同于西方的新文明道路,是中国哲学面临的根本问题。中国哲学界反映出的强烈的责任感和危机意识正是哲学发展的主体条件。当代中国哲学界研究范式多样化、个性化日益明显,中国哲学界已进入后经学时代,接着经典讲比照着讲更得民心。

  会上,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副所长孙伟平宣读了由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和12个学会发出的恢复成立“中国哲学联合会”倡议书。据介绍,1938年9月,在毛泽东[注: 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笔名:子任,曾用名:二十八画生、李德胜,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卓越的领导者,政治家、军事家。]亲自倡议下延安成立了新哲学研究会,由艾思奇、何思敬负责;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