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爆竹声声热闹背后是纠结…
爆竹声声热闹背后是纠结…
宋朝爆竹有百余种 宋代…
宁波帮故里镇海郑氏十七…
峡江鬼屋夜半脚步声声 …
江西上栗公祭“爆竹祖师…
京城鞭炮声声  饺子飘香…
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
春节期间烟花爆竹有限开…
元旦春节维护烟花爆竹燃…
最新热门    
 
爆竹声声热闹背后是纠结 传统民俗遭新一轮质疑(3)

时间:2012-1-27 13:03:22  来源:不详

传统民俗要与时俱进适应现代社会要求

无疑,流传了千年的过年放炮的传统已经渗透了中国的年文化。“不放炮就不能算过年”成为很多人坚持燃放烟花爆竹的理由。

而另一方面,很多人强烈意识到放花炮带来的负面问题。作家郑渊洁在微博中表示:“古代发明过年放炮时建筑和人口密度都不大。如今的人口和建筑密度都增大了,而烟花爆竹的威力也增大了。”

烟花爆竹肇祸的事件时有发生,一些无辜者遭遇了“飞来横祸”。1月18日20时许,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市朝阳[注: 朝阳区-朝阳区位于北京市的东部,西与东城、崇文、丰台、海淀区相毗邻,北连昌平、顺义,东与通县接壤,南与大兴县相邻,全区面积470.8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4米,是北京市城近效区中面积最大的的一个区。]区一女子下班回家途中,被他人燃放的烟花爆竹炸伤,后被送往医院救治。经诊断,这名女子为头皮裂伤,缝合20多针。

烟花爆竹还给城市管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成本。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注: 基本资料 秘书长:英文名secretary-general在一些政党或政府机构中的主要行政官,如联合国中的联合国秘书长。]周正宇介绍,为了确保城市的安全,北京市除夕当天共出动了91万人上街维护燃放秩序。即便如此,龙年除夕夜,北京市因燃放烟花爆竹仍然引发火情150起,35人因燃放烟花爆竹受伤。

此外,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垃圾量也十分惊人。上海[注: 上海市-上海,中国大陆第一大城市;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是中国大陆的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上海创造和打破了中国世界纪录协会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3万余名市容环卫干部职工通宵达旦坚守岗位,冒着寒风清理地上的爆竹纸屑,仅除夕夜,上海全市就清除爆竹垃圾约970吨。

度过了几年爆竹解禁的春节,很多老百姓产生了改良这项民俗的念头。截至23日晚,新浪微博上“你认为北京现阶段应该再次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吗?”的投票中,有78%的网民投票给“烟花爆竹浪费金钱污染大气威胁安全应该禁止”的选项。

周正宇介绍,北京市相关部门曾经对市民进行了调查,接受调查的市民中,约50%明确表示不参与燃放烟花爆竹,另一半市民中,也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