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海洋文化:促进广东迈向…
“岭南风韵——饶宗颐书…
广东龙门县400年水西古…
广东为何是近代民主革命…
广东遂溪出土的南朝鎏金…
首个“苏东坡与佛教”主…
广东清远发现宋代书法家…
广东狮雄山古建筑遗址有…
广东阳江端午赛龙舟“逆…
广东汕头“南澳I号”沉…
最新热门    
 
广东阳江民间舞龙传承堪忧 民众吁政府出手挽救

时间:2012-1-27 13:03:31  来源:不详

春节期间,以龙为主题的文体活动在民间风生水起。中新社记者在广东阳[注: 东阳市-东阳市位于浙江省中部,地属金华市,面积1739平方公里,迄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素有“婺之望县”、“歌山画水”之美称,被誉为著名的教育之乡、建筑之乡和工艺美术之乡。]江走访时了解到,尽管舞龙活动深受民众喜爱,但其规模及影响力已逐年减弱,民间舞龙传人奇缺,一些地方的舞龙活动已无法正常开展。

在阳江市阳西县溪头镇的白土[注: 白土乡-白土乡地处栾川县西北部,西接卢氏、北依洛宁、东南分别与三川镇、冷水镇相邻,全乡总面积123平方公里,辖12个行政村、123个居民组、14000多口人。]村,舞龙这一传统习俗已传承百年。该村的舞龙团队,在阳江地区目前屈指可数,每逢春节都会上演舞龙大戏,这支难得正常维系在民间表演的舞龙团队,登场的演员是第14代传人。

阳江民间舞龙代代相传上百年,现任白土村的“龙头”(舞龙团队负责人)刘耀登在为自己的团队骄傲自豪的同时,也为民间舞龙传统的后继乏人而忧心忡忡。

刘耀登称,白土村舞龙秉承的是龙身平稳的传统舞法,以龙身的相对静止衬托出龙头的生猛灵活,因此对举龙头、龙珠的队员要求很高,表演前至少要有1个多月的训练适应期,要求队员要有充沛的体力和良好的悟性。

白土村的老人表示,这种要求要是搁在10年前“根本不是问题”,那时候村里的年轻人多,也很淳朴,都以“咱村人会舞龙”为荣,因此学的人多,苗子好找。但近几年的年轻人大都到外地打工了,留在家里的不多,年纪大的又舞不动,“学龙”的热情正在逐年下降。

“现在拉上一支舞龙的队伍非常不容易”。刘耀登坦言,村里的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一年才回来休息几天,大多不愿意学,学舞龙的人是越来越少了。作为“龙头”,他曾想创新几个舞龙节目,如将舞龙节目融入到相声、小品中,但由于经费和人手有限,一直办不到。

据了解,白土村的舞龙节目“鲤鱼化龙”,是阳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项目。刘耀登称,组建一支专业的舞龙队伍需要消耗很多人力物力,除了年轻力壮的舞龙后生,还必须包括会使用锣鼓、唢呐、钹等传统乐器配乐伴奏的人才,而目前担当着这一重任的,已是清一色的老人,这也是他在传承大计上最为担心的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