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剪纸大师叶润生自创蝴蝶…
浦城剪纸作品展在“剪纸…
浅析剪纸艺术与中国传统…
傅作仁:满族剪纸杰出的…
《中国陕西剪纸艺术展》…
剪纸:民间坚守与文人参…
《佛山新八景》:佛山铜…
美好•纯真•…
傣族剪纸和《格萨尔》入…
剪纸艺术的过程与表现方…
最新热门    
 
开源剪纸产业走市场化路子 剪出文化产业新天地

时间:2012-3-1 9:37:27  来源:不详

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的阜阳剪纸,如今已在阜阳市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文化产业。作为剪纸产业领头羊的阜阳开源剪纸艺术公司通过走市场化的路子,剪出文化产业新天地。

在阜阳市西苑小区,开源剪纸艺术公司屋内挂满了各种剪纸作品,几名工人在工作台前忙碌着。正在剪纸的朱烨毕业于阜阳师范学院艺术系,在这里工作已经2年多了,朱烨向我介绍着她的作品,“这一套是魅力阜阳,主要是介绍咱们阜阳的风土人情,还有历史文[注: 人物简介 史文[明]字尚质,号再仙。 生平:工山水、人物,学吴小仙,形神逼肖,故宫绘画馆藏有停钓望月图大幅。 个人作品 《艺林月刊》-shiwen]化。”

朱烨告诉我,像这样一套剪纸,装裱成册页后,很受欢迎,成了当地政府和企业外出招商,介绍阜阳的靓丽名片。

从企业文化剪纸,到民俗剪纸,如今,阜阳剪纸,成了市场受宠的艺术品。阜阳开源剪纸艺术公司董事长肖淑勤说, 2009年,她创办了开源剪纸艺术公司,像这样的小企业能够迅速发展,这得益于政府的扶持和引导。阜阳剪纸被确定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后,她们公司的剪纸作品在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下,被推荐到各种展会推介,近日,还被省文化厅授予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肖淑勤说:“从业余爱好,然后,成立企业,现在,发展成我们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去年,开源剪纸艺术公司销售额达到400多万元,肖淑勤说,如今,我省提出文化强省的目标,这将为企业的发展带来契机, “今年,政府这一块加大力度支持文化产业,这对我们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我们要扩大这个产业。”

近日,开源剪纸艺术公司已经与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签订合作协议,将在特教学校普及剪纸艺术培训,并建设1000多平方米的剪纸艺术制作中心。(记者:杨雪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