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广东佛山两村争“叶问”…
广东佛山祖庙举办“北帝…
首届中国(禅城)岭南民…
鄂通山县凤池山新发现十…
广东佛山祖庙前殿大修完…
世博会佛山案例推广周开…
济南代表建议重建开元寺…
“年廿八,洗邋遢” 佛…
佛山千人表演咏春拳 由…
最新热门    
 
《佛山新八景》:佛山铜凿剪纸技艺成功复活

时间:2010-12-13 12:05:03  来源:不详

 

 


国家级非遗剪纸项目传承人陈永才(左)及其徒弟饶宝莲展示金铜凿剪纸新作《佛山新八景》。

 

历时一年多,佛山剪纸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陈永才和徒弟饶宝莲联手打造的铜凿剪纸《佛山新八景》终于在上周与市民见面,几十万个珠点连接起来,呈现出金碧辉煌的立体效果,强烈冲击着人们的视线。作为独有技艺,该作品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铜箔剪纸,它将冲击本届工艺美术创新“市长奖”.
  
  佛山铜凿剪纸曾是新郎新娘头上所戴的金光闪闪的喜庆饰物“金花”,成为家家户户婚庆仪式上的重要主角;铜凿剪纸还曾因为工艺的独一无二,成为当时唯一的出口平台广州商品交易会上的宠儿;同样,铜凿剪纸还曾作为承载佛山剪纸独特技艺与品味的艺术品漂洋过海,把佛山文化传播到东南亚、欧洲,并在一个世纪后作为文化交流的使者重新回到祖庙博物馆。
  
  但现实是,随着铜凿剪纸原料青铜箔的消失,以及铜凿剪纸本身在生产生活中应用性逐步退化,铜凿剪纸失传30多年后,对“复活”铜凿剪纸的期待更多来自于外地专家和收藏者。在铜凿剪纸逐步复活的坎坷历程中,也有一些问题值得我们关注和思考。
  
  “铜凿剪纸全世界独此一家”
  
  上周末,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陈永才和徒弟饶宝莲共同创作的铜凿剪纸《佛山新八景》进行了展示,作品长2.66米,宽约0.2米,以佛山新八景为表现内容。据了解,2004年佛山评选出新八景时,陈永才根据新八景分别设计了8件剪纸底稿,此次是将佛山新八景巧妙串联,并通过采用铜凿这种佛山传统独有的剪纸手法表现出来。
  
  历时一年多的设计创作和凿刻,师徒二人的工作一方面是回到历史、回到传统中去,研究、复活铜凿这种传统工艺;另一方面,在寻找原料替代品、制作工具、着色等各个环节,师徒都是在不停地实验、改进。
  
  事实上,传统的佛山铜箔剪纸是以佛山特有的青铜为原料,在老艺人的记忆中,也只有佛山本地有这样的矿产资源,青铜块经过打铸制作成几十层薄如蝉翼的青铜箔片,剪纸艺人首先在铜箔上刻好图案的外轮廓,然后用特制的小圆珠凿即珠刀,一个一个珠点地在铜箔上按图案凿出线条,通过上万个珠点组成各种花纹图案或人物造型,最后再上色。
  
  铜凿剪纸呈现出的视觉效果色彩强烈、珠光闪闪、金碧辉煌,是人们非常喜爱的房间、器皿、节庆装饰物。这种手艺是佛山古镇繁华的手工业中着名的品种之一,而这样的技艺在全国、全世界来讲都具有唯一性。
  
  唯一性来自于几个方面,首先,这种佛山本地独有的原料制品出自佛山铜箔厂,这家厂就位于今天的福禄路和公正路交叉口,也叫作铸金厂。另一方面,佛山作为中国古代的“四大名镇”之首,佛山剪纸有着鲜明的地方特色,并以其很强的应用性和广泛的应用范围,在民间一直备受欢迎,具有广大的消费市场。佛山剪纸的繁荣始终难以脱离佛山商业社会的本源,与产业化密切相关。
  
  自从上个世纪70年代后,资源逐渐耗尽,佛山不再生产铜箔,1977年前后佛山铜箔厂解散,薄如蝉翼的青铜铜箔几乎绝迹,与此同时,随着剪纸应用范围的逐步收窄,铜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