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从《汉书•艺文志…
《三缘斋像传•冯…
蔡国强和农民“达̶…
李瑞环:让时光给我们留…
钱三强和何泽慧:25个法…
《饭•局》首演 深…
“中国•扬州漆器…
3•15曝光“硫磺筷…
3•15书业打假出击…
历史学家瓦连京•…
最新热门    
 
美好•纯真•质朴——漫谈民间剪纸艺术

时间:2010-10-14 11:54:05  来源:不详

   [摘 要]劳动人民凭借着简单的一把剪刀、一张纸,就能创造出许许多多美好、纯真、极富有情趣的艺术形象。正如郭沫若所说:“一剪之巧夺神功,美在人间永不朽”,这确实是对剪纸艺术最恰当的评价。
  [关键词]剪纸艺术 喜庆 美好 纯真 质朴
  
  中华五千年的文化积淀,形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庞大阵容。各种艺术品类异彩纷呈,灿若星河。在我国民间美术中,剪纸艺术是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剪纸作为流传于我国民间的一种传统艺术,历史渊源久远。现在发现的最为早期的剪纸是我国新疆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群先后出土的南北朝时期的五幅团花剪纸。这些剪纸,都是将纸折叠数次,然后剪出来的。其中有一幅对猴团花剪纸极其精彩,在几何形的内圈之外,剪出十六只猴子,分成八对围成一个圆圈。每对猴子相背而立,又回过头来相对而视,好像正在林间嬉戏,极其生动,富有情趣。由此证明早在一千五百年前,我国的剪纸艺术已经具有相当高的水平了。因为它所使用的工具和材料最简单、最普通,应用的范围又很广,所以,不论是南方还是北方,中原还是边疆,汉族还是少数民族,只要有人聚居的地方,都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剪纸。它成为我国广大劳动人民喜闻乐见的一种重要的民间艺术形式。
  剪纸是民间的,也是艺术的。它的创作者、欣赏者和保存者主要是广大的农民特别是农村妇女。他们创作这些剪纸作品的目的,主要是根据日常生活的需要,以达到美化生活和寄托自己理想的目的。它伴随着喜庆节日、礼仪祭奠等民事活动,或装饰于门窗壁间,或作为刺绣底样为女红所用。是劳动人民为满足自身的物质和精神需要而创作的。农村妇女仅需一把小剪刀,她们或母女相传,或师徒相授,代代延承,衍生不息。她们虽然没受过专门的艺术训练,但她们更可以不拘成法地表达自己的理想和愿望。劳动人民凭借着聪明才智,在艺术实践中,将剪纸这一艺术形式锤炼的日趋完善和丰富多彩。剪纸艺术象一首质朴动人的民歌,清新、活泼、健康、富于创造性,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美好的思想情感和独特的审美趣味。它是中国民间美术这个百花园中最富有生活气息和民族特色的鲜艳花朵。
  剪纸艺术是真正的劳动人民、特别是农民和农村妇女的创作。正由于此,民间剪纸艺术的题材内容,是与劳动群众、特别是农村生活密切相关的。它包罗万象,来自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劳动群众喜欢的家禽和家畜:鸡、鸭、鹅、猪、牛、羊等,喜闻乐见的动植物:老虎、狮子、猴子、仙鹤、梅花鹿、荷花、梅花、兰草、牡丹等,还有谐音寓意、祈福迎祥题材:石榴结子、连年有余、百年好合、五谷丰登、福寿双全等。以及戏曲人物、民间传说、神话故事,也都是剪纸常常表现的题材。在这些题材中,生动的体现了广大劳动人民饱满、亲切、纯真的思想感情和健康的审美趣味,表达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乐观的生活态度。
  剪纸艺术材料工具简单,形象单纯而质朴。剪纸的造型是在写实的造型基础上概括夸张的,他们大胆删去了一切繁枝縟节,只保留物象最强烈、最典型的外形和最具特征的部分,它简练的线条、极富装饰性的程式化的处理方法,着力从整体与大的结构关系方面表现人物的动态、神情。形体简洁生动,力求给欣赏者一个完整而统一、鲜明而强烈的印象,在作品中只保留、传达最主要的东西——性格特征、气韵和神态。它不求肖似,在夸张方面极为大胆、奇特,主观色彩强烈,对不同物象的情感、神韵、动态作生动的刻画,并赋予它们生命的活力。

  剪纸艺术的创造者是民间的妇女,她们朴实的、纯真的心灵,是剪纸艺术质朴特征的内在根源和决定因素。民间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