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科学家破译原始真核…
中国发现的小行星命名为…
中国豆腐有不平
孔庆东:中国到了须从文…
首届中国·西安国际民间…
长篇小说《中国战友》首…
中国的“大河之舞”何时…
中国首家玉器博物馆扬州…
中国出版积极“抢占”全…
中国动漫叩响世界之门:…
最新热门    
 
“中国•扬州漆器文化艺术节”举行(图)

时间:2010-3-28 10:2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扬州3月27日电(记者 崔佳明)一年一度的“中国•扬州漆器文化艺术节” 暨扬州漆器厂新厂区二期工程竣工典礼仪式27日在中国漆艺传承地扬州举行。

  本届艺术节27日开始至4月26日结束,来自全国多个省市高等院校专家教授、漆器生产商、经销商、收藏家和业内60多家企业负责同志以及代表着重围绕中国(扬州)漆器事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思路等主题进行交流与探索。

  本届艺术节期间,举办扬州漆器厂新厂落成竣工典礼、举行“漆花杯”第二届十佳扬州旅游纪念品创作大赛新闻发布会、扬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漆艺专业委员会会员大会暨扬州漆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与发展论坛、扬州漆艺家具发展论坛、“清华大学实习基地”揭牌仪式等系列活动,旨为更好地宣传扬州,宣传扬州漆器工艺。

  扬州漆器厂党委书记周永平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作为中国传统工艺之一,扬州漆器历史悠久,技艺精湛。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汉代就饮誉海内。隋唐时期,扬州漆器工艺日臻化境,到了明清时代,扬州漆器进入鼎盛时期。在1915年巴拿马世博会上,扬州梁福盛漆号的漆器参展,并获得银质奖章。漆器历来是扬州的“贡品”。

  扬州漆器作为中国漆器行业中一支重要的流派,代表了中国木胎漆器的最高水平。在扬州工艺美术大师们近五十多年的探索中,以“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勇气,在艺术的大海里刻苦“孵化”,古老的中国文化奇葩镌刻着历史文化名城扬州的浓墨重彩。扬州漆器已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为原产地理标志产品,同时国家商务部授予首批“中华老字号”称号。

  “扬州漆器得以独占鳌头的奥秘,在于工艺的精细、复杂、丰富、创造力强。”周永平深有感触道,当前关键在于创新中传承与发展,要将“阳春白雪”漆器走进百姓生活。他认为,在创作漆艺精品、开发礼品、旅游纪念品的同时,研发特色产品如漆艺家具、室内装饰品等,漆器要走出一条超出常规的发展思路,走漆器产品创新之路。

  “中国•扬州漆器文化艺术节”自2005年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今年是第六届,主办方称,旨在深入挖掘中国传统文化资源、充分展示中国漆器艺术精品、展现优秀专业技艺人员精湛的技艺和全国漆艺界交流合作打造了良好的平台,同时也提升扬州漆器的品牌价值和影响力,已经成为展示扬州文化的一个窗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