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专访单霁翔:故宫不会出…
专访单霁翔:故宫不会出…
单霁翔:加强故宫博物院…
中华读书报专访成中英:…
新“掌门”的新政——访…
单霁翔的新故宫:宫内宫…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
单霁翔:国家文物局支持…
单霁翔就国家文物博物馆…
单霁翔就国家文物博物馆…
最新热门    
 
专访单霁翔:故宫不会出现“维护性拆除”的现象(5)

时间:2012-3-10 9:58:49  来源:不详
中新网:您在任国家文物局局长期间,就有善待记者的美誉。这次又提出不防记者,想请问会不会担心对外宣传影响其他的业务工作?在信息公开、透明方面,有何具体举措? 
  单霁翔:社会的监督是保障故宫博物院的事业健康发展的外部条件,舆论监督可以使我们更清醒,及时帮助我们发现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这一点上我们会创造良好的条件,主动增强故宫工作的透明性、公开性,让社会更多地了解故宫,多一份了解,就多一份理解。要积极加强与媒体、公众的良性互动。虚心听取媒体和公众对故宫博物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虚心接受对我们工作的批评,尊重民意、汇聚民智,将其作为改进工作、强化服务、提升水平、促进发展的重要动力。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以真诚、及时、准确的信息发布赢得公众信任、赢得媒体支持。
  故宫博物院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和广大民众的积极支持和参与。宣传工作作为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事业的重要内容,必须不断创新理念和手段,加强与广大公众的沟通,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将宣传工作贯穿到故宫博物院工作各个环节。将故宫各个方面的工作进展及时、全面、真实地向社会公布、公开,满足公众的信息需求。继续加强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建设,使之成为宣传展示故宫文化遗产保护、发布故宫博物院工作信息的主要窗口,与社会各界和广大公众交流沟通的主要平台。2011年初,故宫官方微博开通,可以更好地与公众进行互动,向公众介绍馆内藏品、对外展览、为听众答疑解惑。春节期间还举办了为庆祝故宫微博开通一周年,回馈博友系列活动,反响很好。
  此外,过去已经行之有效的一些措施还要坚持下去,例如,邀请院外相关领域专家或机构参与我院有关工作的咨询、论证和评审,出版《故宫博物院年鉴》、更加及时的举办新闻媒体通气会进行有关信息发布等。 

  中新网:您在任国家文物局局长期间,就曾提交过博物馆安全防范方面的提案。请问此次两会上,您将关注哪些问题?
  单霁翔:已经准备了13个提案,其中有3个是直接与故宫有关的,这3个分别是建议制定《故宫保[注: 所谓“宫保”,是对“太子太保”“太子少保”的统称。-gongbao]护条例》、《关于正确应对故宫博物院观众数量持续增长的提案》、《关于支持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工作的提案》,其余的间接和故宫有关。
  我建议制定《故宫保护条例》,目前在法律层面上,对于故宫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管理,与故宫所蕴含的文化价值和承担的历史使命并不匹配。通过专项立法,对故宫文物保护、古建维护、观众安全等方面进行合理调控,并协调故宫文物本体及周边环境,坚持整体保护、原状保护、科学规划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保护主体和责任主体,构筑对于故宫进行分层次、分区域科学管理的法律防护网。故宫全年对游客开放,每年到故宫参观的游客已达1400万人次以上,这使故宫在文物保护、古建维护、游客安全等方面面临空前的巨大压力,交通、安全等协调难度加大,有必要通过专项立法进行合理的调控。由于故宫地处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市中心,对于故宫的整体保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