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专访单霁翔:故宫不会出…
专访单霁翔:故宫不会出…
单霁翔:加强故宫博物院…
中华读书报专访成中英:…
新“掌门”的新政——访…
单霁翔的新故宫:宫内宫…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
单霁翔:国家文物局支持…
单霁翔就国家文物博物馆…
单霁翔就国家文物博物馆…
最新热门    
 
专访单霁翔:故宫不会出现“维护性拆除”的现象(3)

时间:2012-3-10 9:58:50  来源:不详
中新网:请问故宫每年获得的财政拨款是多少?中央财政设立的“世界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保护专项经费”,对故宫的扶持力度是怎样的? 
  单霁翔:故宫去年的门票收入是6.5亿,全部上缴国库,每年按照事业发展需求编列预算。
  今后,我们要抓好重大专项的可行性研究和立项。实际上我院的发展,面临大量迫不及待的硬性和软性需求。例如目前急需编制藏品保管环境与设备提升项目;急需编制安防技防工程持续提升项目;急需编制院容院貌整体环境改善提升项目;急需编制文物藏品科技保护水平提升项目,急需编制文物藏品和文物展品的防震项目等。仅举几例,还有很多。这些都不是小项目,都是重大项目需求。
  总之,为了故宫博物院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有更多的项目储备。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提升方案,编制项目文本,做好项目预算,作为重大专项,去争取国家财政的支持,使得国[注: 得国 拼音: 解释: 1.谓获得国家政权。 2.指执政。-deguo]家财政继续不断加大对故宫保护投入的力度。 

  中新网:您日前表示,建福宫将继续坚持公益性,并增加公众的参与性,建福宫不会成为公众所担心的私人会所。那么想请问,目前故宫的经营性活动主要包括哪些?在不影响公益性原则上,故宫还计划开展哪些合理的经营活动?
  单霁翔:故宫博物院拥有全国博物馆唯一的出版社,近年来不断发挥这一优势,出版质量和出版数量不断提升,今后仍将成为故宫文化传播的重要平台。同时故宫文化产品研发,突出故宫特色,配合每一次陈列展览,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文化产品,使更多的观众能够心满意足地将“故宫文化带回家”。
  在为观众提供文化产品方面,通过增强自身的软件和硬件实力,力图创造更优质的服务。一方面努力改善经营条件,为观众营造优良舒适的购物环境;另一方面加强经营人员的各类培训,提高服务素质。
  我院将经营网点规划纳入到全院整体发展中来。如重点建设的东长房观众服务区经营总面积近1400平方米,兼有餐饮、购物与休息功能。购物区汇集了目前故宫开发的丝绸、琉璃、陶瓷、漆器、木器、图书等几百款特色商品。故宫借助优秀企业的设计和加工生产能力,有针对性地开发产品,要求产品开发的元素必须来自于故宫文物藏品,产品的色彩、图案、造型、功能等方面要处处蕴涵皇家宫廷文化特色。
  中新网:开放区增加后,游览时间可能需要更长。有人说在故宫吃饭很难,是否会引进新的餐饮企业?
  单霁翔:服务观众是博物馆的重要责任与使命。大量涌入的观众,对于故宫博物院的接待能力和质量是严峻的考验。作为公共文化设施,故宫博物院应该热情欢迎每一位到访的观众,尽最大努力为所有观众提供优质服务,需要进一步处理好文物保护和开放参观的关系。要在科学调研的基础上,合理规划、逐步调整、完善包括餐饮服务在内的各项服务设施,满足观众的多样化需求。
  特别是,我们十分珍惜此次端门地区的归属调整,端门地区的使用必须坚持公益性,坚持为观众服务。目前端门地区已经清退了商户,清退了临时展览,还端门地区一个清静、典雅的面貌。端门前的朝房和广场应主要用于为观众服务。下一步使用安排分为两步实施:一是首先实施为观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