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单霁翔就国家文物博物馆…
单霁翔就国家文物博物馆…
单霁翔就国家文物博物馆…
单霁翔就国家文物博物馆…
单霁翔就国家文物博物馆…
单霁翔:5个100%指标落…
单霁翔:加强大遗址保护…
董驹翔:专家的膨胀
单霁翔:文化遗产是一个…
单霁翔等谈城市建设:文…
最新热门    
 
单霁翔:国家文物局支持蜀道文化线路的申遗

时间:2011-9-7 19:21:00  来源:不详

从本月4日起,全国政协“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调研在陕西、四川进行。今天,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国家文物局支持蜀道文化线路申遗。

单霁翔表示:国家文物局支持蜀道沿线城市,在充分做好遗产资源调查与认定、价值评估、保护规划的编制与实施、法规体系建设等方面工作的基础上,积极考虑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

他说,国家文物局将继续帮助和指导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明确蜀道文化线路的遗产构成、历史沿革和遗产价值;在此基础上,可以借鉴大运河、丝绸之路[注: 丝绸之路:简称“丝路”。是指西汉(前202年-8年)期间,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遗产保护的经验,探寻一种适合跨地域大型文化遗产保护的有效工作模式,依照《实施世界遗产[注: 世界遗产是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确认的人类罕见的、目前无法替代的财富,是全人类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及自然景观。]公约操作指南》的要求,抓紧开展遗产资源调查、认定、保护规划编制和遗产本体及周边环境保护等工作,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创造有利条件。

蜀道文化线路跨越川陕甘等省的十多个市域,需沿线不同的城市达成共识,形成联盟。因此,单霁翔建议:成立相关省市政府主导的蜀道文化线路保护领导小组,文化、文物、国土、建设、财政、农业、林业、旅游、交通、水利等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切实加大保护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力度,推动蜀道文化线路保护逐渐走上法制化道路。

作为新型文化遗产,蜀道保护和利用涉及的学科众多,领域也较广泛,包括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与技术科学等与之相关的科学和技术,而从文物保护角度可借鉴的成功经验还比较少。鉴于蜀道文化线路的复杂性,单霁翔认为,应开展跨学科、跨领域、跨部门研究。

同时他说:“蜀道文化线路的众多遗迹,因历代建设被覆盖或破坏,这些地点全部恢复原貌既没必要也不现实,要从文化遗产保护理念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对蜀道文化线路进行基础研究,全面了解和确切地掌握蜀道的遗存状态,解决蜀道文化线路保护的空白。”

结合考察中的所见所闻,他表示,要加大重要文化遗存的抢救性保护工程实施。对于蜀道文化线路的路面,根据现状残损状况,分别实施重点保护、现状修整等不同措施,包括修补破损缺失路面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