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三国人事交际:曹操给诸…
三国人事交际:曹操给诸…
三国人事交际:曹操给诸…
历史上真实的诸葛亮
诸葛亮最初理想是做宅男…
诸葛亮为什么仇恨曹操?
诸葛亮一生中最大的失败…
历史上真实诸葛亮与演义…
诸葛亮“隆中对策”的战…
教授给三国军事家打分 …
最新热门    
 
诸葛亮躬耕南阳还是襄阳?学术之争应超越利益

时间:2012-3-18 9:12:43  来源:不详
作者:唐红丽   
  人民教育出版社(以下简称“人教社”)与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基础教育分社出版发行的教科书对《出师表》、《陋室铭》两文中“南阳”一词的注释截然不同。经媒体曝光后,在网上引起热议,并受到学界关注。围绕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不同版本教科书对“南阳”作不同解释的背后,竟是“诸葛亮[注: 诸葛亮(181年—234年),字孔明,琅琊阳都(今山东省沂南县)人,三国时期蜀汉重要大臣,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散文家、发明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躬耕地”的学术之争和地方经济发展[注: 概念 一个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状态,走向经济和社会生活现代化的过程即称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不仅意味着国民经济规模的扩大,更意味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素质的提高。]的利益之争。
  “南阳”:湖北襄阳还是河南南阳
  网上有一则针对人教版教科书注释的质疑:“《陋室铭》之南阳,与襄阳无关。南阳诸葛庐,也和襄阳风马牛不相及……” 

  现行人教版《语文》八年级上册的《陋室铭》对“南阳”的注释为:“南阳,郡名,诸葛亮的躬耕隐居之地在邓县隆中,属于南阳郡[注: 南阳郡 南阳郡 南阳郡设于秦昭王三十五年(公元前272年),为秦国夺取楚国之地而设,治所在宛县(今河南南阳市)。两汉之际,颖川的河南尹韩骞举族迁居南阳,成为南阳望族,使南阳成为韩姓的第二个郡望。]。”意思是,诸葛亮躬耕地在古代南阳郡,今湖北襄阳市隆中。而现行北师大版《语文》九年级下册的《陋室铭》一文则将“南阳”注释为“南阳,今河南南阳”。
  无独有偶,记者发现这两家出版社的教科书对《出师表》中“南阳”的解释也出现差异。对此,南阳市诸葛亮研究会一位同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人教社对“南阳”的解释是襄阳为发展地方旅游,借助教材为学术之争当裁判的结果。
  出版社:不同注释各有依据
  “南阳”究竟在今天的河南南阳还是湖北襄阳市隆中,学界尚无定论。但义务教育阶段教科书的编辑出版是否应统一注释?教材本身是否有统一审核机构?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基础教育分社初中教科书责任编辑张照告诉记者,目前尚无统一机构对教科书进行审核,出版社按各自依据进行注释。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为了实现教科书多元化,避免一家观点独行。张照强调:“没有一统天下的观点,也没有必要按照一个标准进行注释。”
  人教版《语文》八年级上册责任编辑贺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一般情况下,我们的教科书注释以古地名为依据。这个注释是我们组织专家研讨之后确定的。只要人教社出版的教科书注释一致就没有问题,没有必要考虑其他出版社如何注释。”
  对此,张照则说:“人教社比较赞同‘南阳’为湖北襄阳说。我们倾向于‘南阳’在今天河南南阳一带。但为避免在教科书中出现倾向性,我们在《隆中对》一文中将‘隆中’注解为:‘一说在今河南,一说在今湖北。’”
  学者:教科书应超越利益之争
  对于教科书的注释问题,学界有何看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陈绍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北师大版教材对“南阳”的注释“今河南南阳”是不准确的,应该是“南阳,郡名。包括今天河南南阳和湖北襄樊一带”。人教版教材对“南阳”的解释是正确的。
  对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