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揭秘:三国刘备借荆州的…
历史上西门庆与潘金莲的…
史上唯一修成“金婚”的…
南京东晋历史文化博物馆…
饶宗颐领衔主编“史上汉…
百年西泠守望者陈振濂 …
党的历史上最早建造的人…
宋代是“积贫积弱”,还…
牟钟鉴:重新认识书院的…
史上历朝的国号是如何演…
最新热门    
 
历史上真实诸葛亮与演义中究竟有多大差别

时间:2011-10-4 11:25:53  来源:不详

三国演义[注: 《三国演义》全称《三国志通俗演义》,是一部长篇历史小说,作者是明朝的罗贯中。《三国演义》是中国古代长篇章回小说的开山之作,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与《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齐名。]中的孔明呼风唤雨决胜千里,一出山既是刘备倚重的谋士,拜为军师。


    事实真的如此吗?


    事实上赤壁大战[注: 此战,孙刘联军面对强敌而不惧,扬水战之长,巧施火攻,以弱胜强,创造了辉煌战绩,是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例。曹操在统一北方之后,乘势向江南进军,一举夺占荆州。]前孔明没有担任任何职务,刘备只因与其哥特殊关系出使东吴。
 

    赤壁大战后因孙吴联合有功才被提拔为军师中郎将,这和我们理解的军师完全不同,相当现在一个参谋,军衔合美军一个准将。


    这已是破格提拔!!或许因为太年轻,没有任何军事实践经验。然而刘备最初并没把军师中郎将带在身边为自己出谋划策,却命他在后方从事筹措粮饷的工作长达十年之久。相当现在税务财政局长负责后勤。
 

    长达十年时间诸葛量从未直接指挥过任何一次重大的战役。收取益州西川汉中主要依仗张飞和刘备自己及其他谋士法政庞统。至夺取益州三分天下已成刘备意识到孔明的预见,其拜为军师将军,成为真正意义的军师,然而这已是孔明出山10年之后。
 

    刘备本人也非小说中平庸只会哭很有作为。


    总之在刘备在位时他或许因为太年轻,需要历练,诸葛亮才能并未像演义那样攻无不取,战无不胜,出神入化。
 

    刘备在世时,他对刘备的帮助更多是战略性的,绝非具体战术性的。客观讲诸葛亮的军事才能是在托孤后辅助阿斗中五次北伐(228-234)才真正展现出来,其才能更多是体现在战略,政治上,发展经济,外交,武器方面,为官清廉,鞠躬尽瘁上。 


    演义毕竟不是历史,无论诸葛亮迷如何愤慨,这确实是真实历史 


取自四川电视台武侯春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