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艰难与辉煌】中国现代…
历史上温情的拆迁
7月4日 茅盾诞生 我国历…
看中国历史上的各类毕业…
看中国历史上的各类毕业…
看中国历史上的各类毕业…
看中国历史上的各类毕业…
历史上的“盛女”(3)
历史上的“盛女”(2)
历史上的“盛女”(1)
最新热门    
 
史上历朝的国号是如何演变而来的?

时间:2011-9-26 11:03:52  来源:不详
 

我国历史悠久,朝代更替零星纷繁。每朝的创建者首要办的第一件事就是确立国号(朝代名称)。国号就是一个国家的称号,确立了国号就代表一个新的国朝从此诞生。同时这也是有说法的:《史记五帝本纪》曰:“自黄帝至舜禹,皆同姓而异其国号,以章明德。”

那么国号由什么决定呢?一般来说大致有五个来由:由部族、部落联盟的名称而来,来自创建者原有封号、爵位;源于创建者原始所获政权统治的区域;源于宗族关系;寓意吉祥。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上具体的国号及其由来:

1、夏:

据传禹曾受封于夏伯,因用以称其政权为“夏”。另据历史学家范文澜先生说,禹的儿子启西迁大夏(山西南部汾浍一带)后,才称“夏”。

2、商:

相传商(今河南商丘南)的始祖契曾帮助禹治水有功而受封于商,以后就以“商”来称其部落(或部族)。汤灭夏后,就以“商”作为国名。后盘庚迁殷[注: 概述 商朝中期以来,王室内部连续发生王位纷争,前后经历了五代九王,史称“九世之乱”。在此期间商朝多次迁都。盘庚继位以后,政局混乱,阶级矛盾尖锐,他为了挽救政治危机,决定再次迁都于殷。](今河南安阳西北)后,又以“殷”或“殷商”并称。

3、周:

周部落到古公亶父时,迁居于周原(今陕西岐山)。武王灭殷以后,就以“周”为朝代名。周前期建都于镐(今陕西西安西南),后来平王东迁[注: 西周末年,周幽王立宠妾褒姒为后,以其子伯服为嗣,废申后及太子宜臼。周幽王十一年(前771)宜臼逃至申国母舅家,申侯遂联合缯国和犬戎伐周,杀幽王、伯服于骊山下,西周覆灭。]洛邑(今河南洛阳),因在镐的东方,就有“西周”和“东周”的称号。

4、秦: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