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7月4日 茅盾诞生 我国历…
历史旧址拆迁考:等到拆…
历史学者顾诚之往事
郭震旦:让历史更加好看
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十…
与“史”俱进的党史工具…
重庆革命历史文献展:首…
城市,要为历史做加法
东省档案馆首次公开展出…
国博讲堂恢复开讲 历史…
最新热门    
 
历史上温情的拆迁

时间:2011-07-04 10:53:09  来源:不详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这是过去皇帝老儿嘴边经常说的话。自然,古代“拆迁”没什么麻烦,只需皇帝和大小官吏一句话,然后推土机直接上就可以了。如果你这样想,有时你是对的,但有时你可能是错了,而且错得很离谱。

公元前[注: 公元前的来历国际上以耶稣基督诞生为起点,在耶稣基督诞生之前叫公元前,耶稣基督诞生开始为公元。【公元】欧美诸国以耶稣基督诞生之年为纪元之始,世界各国多有采用者,故称为「公元」。]840年,周厉王[注: 周厉王(?~前828)西周第十位国王(前878年—前841年在位),姬姓,名胡。周夷王的儿子。在位37年。 公元前858~前828年在位。]为扩建王宫,需要占用一个叫鬲从的人的地,但没有立即给钱。鬲从担心周厉王赖账,于是隔三差五地去王宫讨要,周厉王派人对鬲从说:你别怕,我一定会照价付款的,如果我赖账,就让上天罚我被流放好了。在当时,这是个很毒的誓。此例拆迁过程被原汁原味刻在周朝的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上,这应该是中国史上较早的政府拆迁案例。

尽管周厉王态度不错,但补偿款是否为足额补偿?已无史料考证,但宋神宗[注: 宋神宗,英宗长子,谥号体元显道法古立宪帝德王功英文烈武钦仁圣孝皇帝,英宗赵曙长子。嘉佑八年(1063)受封光国公;后又加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受封淮阳郡王;治平元年(1064)进封颍王。]的征地补偿,我感觉是非常到位的。话说北宋[注: 北宋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强盛的、繁荣的王朝。它于公元960年由宋太祖赵匡胤建立,到公元1127年政权南迁的这段时间,被称为北宋,定都开封。]元丰六年(1083年),开封外城向外拓展,要占用120户民宅。按照当时“拆迁条例”,对拆迁户可以给予实物安置[注: 安插-语出:元 张养浩 《朱履曲》:“那的是为官荣贵,止不过多喫些筵席,更不呵安插些旧相知。”-ancha]或货币补偿。开封府[注: 开封府 开封府”历史悠久,名扬中外,为北宋时期“天下首府”,规模庞大,气势宏伟。许多历史名人如寇准、范仲淹、包拯、欧阳修等都曾任“开封府”尹。]给神宗写报告:经与民协商,多数愿接受货币补偿,总共需要补偿款两万零六百贯。按人均测算,平均每户至少能拿到补偿款171贯,这钱能在京城买多大的房子[注: 住宅是提供人居住的房屋。客家人称作屋家,广东人称作屋企,福建人称作厝。为民间信仰的风水区分由于生人居住;称阳宅、以别于已经身故入土之阴宅(墓)。]呢?苏轼弟弟苏辙被贬至循州(今属广东),他用积蓄的50贯钱买民房大小10间。据此计算,就算开封府房价是循州的3倍,拆迁户也足以在开封买到房子。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