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揭秘:三国刘备借荆州的…
历史上真实诸葛亮与演义…
史上唯一修成“金婚”的…
南京东晋历史文化博物馆…
饶宗颐领衔主编“史上汉…
百年西泠守望者陈振濂 …
党的历史上最早建造的人…
宋代是“积贫积弱”,还…
牟钟鉴:重新认识书院的…
史上历朝的国号是如何演…
最新热门    
 
历史上西门庆与潘金莲的真正下落

时间:2011-10-4 11:25:51  来源:不详

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文学名著从《水浒传》到《金瓶梅》,西门庆和潘金莲的形象已刊心刻骨地为世人所认识。这俩人的传奇与神秘,促使[注: 促使 拼音: 解释: 1.为达到某一目的而推动对方使之行动。-cushi]了历史上不少名家饶有兴趣地要寻出其真正下落。王士禛是其中一位。   


    王士禛是蒲松龄[注: 蒲松龄(1640年—1715年),清代著名文学家、短篇小说家,字留仙,一字剑臣,号柳泉居士,世称“聊斋先生”,山东淄川(今山东淄博市淄川区)人,蒙古族。]的要好,蒲松龄当时出版《聊斋志异》时,就找了王士禛帮的忙。他是山东新城人,家庭为新城望族,他的诗在当时上流阶层很受好评,文学著作颇多,《香祖笔记》是他晚年撰写的,书里主要讲述社会现状,实事,辩驳一些意见的得失,风土民俗,及记录一些日常生活,闲情杂感。此书最大特点是作者的所见所闻都是真实的,亲身经历的。 


    这部《香祖笔记》倒跟西门庆和潘金莲有联系,当时的王士禛肯定是个《金瓶梅》迷,为了一探究竟,作者真的亲身尝试,到民间寻找过西门庆和潘金莲的真正出身。在他的著作《香祖笔记》卷12中写到: 
  

    兖州阳谷县西北有冢,俗呼西门冢,有大族[注: 大族 拼音: 解释: 1.人口多?p分支繁的豪门家族。-dazu]潘,吴二氏,自言是西门嫡室吴氏、妾潘氏之族。一日社会,登台演剧,吴之族使演《水浒记》,潘族谓辱其姑,聚众大哄,互控于县令。令大笑,各扑一二人,荷校通衢,朱批曰:“无耻犯人某某示众。”然二氏终不悟也。从侄过阳谷,亲见之。 
  

    此记载很重要,他告诉我们的是,通过西门庆和潘金莲的后人,王士禛间接性地尝试用“后学”的观点来证实他俩真实存在的可能性。但是,事情还没论证之前,一切都是未知数。我们先抱着怀疑心态,提五个论证问题: 


    第一,时间问题? 


    (1)时间:王士禛清初文学家 (生卒1634—1711年),《香祖笔记》成书在《水浒传》《金瓶梅》之后,《新刻金瓶梅词话》刻于(1617年),真正通行是(1695年),从这段时间看,《香祖笔记》的作者是最有发言权的。 


    第二,地点问题? 


    (2)地点:阳谷县,《水浒传》中武大兄弟,潘金莲是从清河县移民至阳谷县的,西门庆是阳谷县本地人,地点也是符合的。 


    第三,人物问题?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