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敦煌壁画临摹品亮相羊城…
京城旧忆:当年的朝外大…
羊城百态:广州地铁卖唱…
羊城百态:400多年“城中…
最新热门    
 
羊城旧八景白云松涛或成传说 7百多株松树将被砍

时间:2012-3-18 9:12:47  来源:不详

7百多株松树染“癌”将被砍 专家称要恢复暂不现实

记者刘幸

“都说白云松涛是羊城旧八景之一,怎么越发式微之际,还有人砍松树呢?”昨日,本报接到市民报[注: 《民报》-近代政论杂志。中国同盟会的机关报。月刊。光绪三十一年(1905)十一月创刊于日本东京。编辑负责人初为张继﹐其后为章炳麟﹐20期后为陶成章。]料,称有人在白云山周边砍伐松树,让人看不明白。记者昨日走访白云山发现,市民的报料属实。不过记者进一步核实得知,工作人员并非恶意滥伐,松树被砍原因在于其得了“癌症”——松材线虫病。如果不采伐,可能将有更多的松树遭殃。

带着疑问,记者首先来到麓湖的聚芳园,在去鸿鹄楼的山间小路上,果然看到十多个刚刚被砍伐后的树桩,林间留有大量砍伐后的小松枝,记者从树桩和树枝判断,这些应该就是被砍伐的马尾松。

陈先生是白云山的“护林和安保人员”,工作7个年头了。他带着记者走进“白云松涛”,发现一株松树掉了松针,留下光秃秃的树干,路两旁还有很多树坑,之前种植的树木已经被砍伐且不知所踪,“这些松树已经死掉了,这几年来,白云山的松树不是成片死去,而是每年几棵地死去,让人十分惋惜。如今只是在麓湖聚芳园、白云松涛景点处、白云山靠近广外东北角处有一点松树了!”

白云山管理局告诉记者, 本次景区的马尾松林林分改造计划采伐700多株,现已采伐400多株。

松树得癌症只能砍掉

那么为何在白云松涛式微之际,还主动砍伐松树呢?白云山管理局告诉记者,那是因为松树得了不治之症——松材线虫病。这种病相当厉害,得病[注: 基本资料 débìng【sicken;have a sickness】 害病,患病,罹患疾病一只明显地受了伤或得了病的蜂鸟 相关条目 词语 词汇 语言-debing]之后,松树很难治愈,最后掉针叶而死,而且传染力很强,会一株一株传播,最后可能殃及成片松树林,因此为了防止更多松树遭殃,只能提前砍掉。

“而那些没有砍掉的松树,很多也生病了。”陈先生带记者来到一棵松树,只见上面插着两根针,正往松树中注射液体。而记者不止一次看见,林间树木上挂着一个类似“气风灯”的仪器,“这些树得了松材线虫病,给它们打针是为了救它们。而那些仪器叫诱捕器,用于捉拿天牛之用。如果这两个东西都没有作用,松树就会死亡,我们最后只能砍掉。”

专家:恢复松涛合情不合理  

白云松涛作为广州[注: 广州市-广州市是广东省的省会,是政治、经济、科技、教育和文化中心,中国南方最大的海滨城市,是全国著名的华侨之乡,也是全国华侨最多的大城市。]市的象征,是很多市民共同的历史印记,因此有街坊呼吁恢复白云松涛,但在专家看来,此举目前合情不合理!在没有找到治愈方法之前,白云松涛还将愈发式微,或许成为广州又一美丽的传说。中山大学生态与进化研究所所长彭少麟解释,早期白云山形成松涛景观是一个“美丽的误会”。当时山上光秃秃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