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敦煌之花”优雅绽放—…
敦煌风韵亮相上海国际艺…
世博馆又迎敦煌瑰宝 藏…
全球敦煌文献数字化进程…
做数字化敦煌缺钱缺人才…
湖南图书馆展出9件敦煌…
甘肃艺术家出访非洲 异…
缺乏专业人才 如何修复…
《敦煌石窟全集》第一卷…
敦煌学界追思泰斗段文杰…
最新热门    
 
敦煌壁画临摹品亮相羊城 再现盛唐绘画艺术魅力

时间:2011-12-9 11:08:28  来源:不详

《唐风宋韵——孔德众、郭燕春的绘画世界》展览12月8日在广州博物馆开幕,展出时间为期一周。展出甘肃[注: 甘肃省-甘肃省位于中国中部偏北。简称甘,又简称陇。介于北纬32°36′~42°47′,东经92°10′~108°43′。]兰州两位艺术家的绘画作品69件,分为敦煌[注: 敦煌市-敦煌市位于甘肃省西北部,东经92°13′-95°30′,北纬39°53′-41°35′。东西分别与安西县、肃北蒙古自治县和阿克塞哈萨克自治县相接。]遗韵、云山如梦、花鸟清趣三部分向观众展示色彩绚丽的唐代敦煌壁画临摹作品和具有宋代风格的山水画及花鸟画,作品构图精美,意境深远,形象再现了唐宋绘画艺术的独特魅力。

本次展览的第一部分“敦煌遗韵”中,展出了多幅艺术家郭燕春临摹敦煌壁画作品,其中包括了敦煌一一二窟“反弹琵琶”、一五九窟“伎乐”等临摹作品,在这些作品中,以菩萨题材最为广泛,有“敦煌四一○供养菩萨”、“安西[注: 概述 甘肃省安西县总面积2.41万平方公里,是连接甘、青、新、藏四省区的交通枢纽。兰新铁路横贯全境,国道312、313、215线连通四方。]榆林第十七窟菩萨”等临摹作品,还有“莲座观音”、“观音造像”等本人创作的绘画作品,她所绘画的菩萨色彩瑰丽、形态各异、神态逼真。

郭燕春所临摹和创作的菩萨形象中,有女相菩萨,也有男相菩萨。“莲座观音”、“观音造像”两幅作品中就向我们展示了菩萨温柔善良、慈悲为怀、充满仁爱的女性形象。而在“安西榆林第十七窟菩萨”临摹作品中,所描绘的却是一位男相菩萨的形象,他身穿色彩艳丽、美仑美奂、造型精美的服饰,脚踏莲座,手执柳条,神态专注,气度雍容,但细看之下,这位“菩萨”的嘴边长有两撇胡子,嘴唇下方也有一小摄胡子,是一名男性的模样。

与唐代敦煌壁画的绚丽多彩、神秘莫测相比,展览的第二部分“云山如梦”中,艺术家孔德众所创作的40多幅具有宋代风格的山水画展现了宋人崇尚自然,追求高品味生活方式的审美情趣。

孔德众所创作的山水画以全景式的构图,则充分展现了江山无尽之美。他的作品中的溪山清远图、桃源行图、江邨访友图、春山幽居图、清江独钓等作品是宋代山水画中常见的题材,这些以访道、寻幽、游乐为内容的山居行旅场景成为了后世难以忘却的经典作品题材。

除了临摹的敦煌壁画作品外,花鸟画也是本次展览的亮点之一。展览中郭燕春为观众带来了《鹤闻荷香》和《松鹤延年》两幅有关“鹤”题材的作品。这两幅作品中的仙鹤显得灵活生动,又给人以动中有静的感觉,从不同角度为观众诠释着仙鹤的清新脱俗、遗世独立之美。(程景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