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浙博馆长详述《富春山居…
浙博馆员揭秘守护《剩山…
试论中国文化软实力建设…
试论2010年上海世博会跨…
12月3日 近代著名学者王…
“观音文化”成浙江普陀…
梁启超笔下的世博会
世博会中国馆副总设计师…
城市探索践行绿色出行 …
世界法语区文学家对话杭…
最新热门    
 
世博馆又迎敦煌瑰宝 藏经洞流失文物亮相

时间:2011-10-26 12:01:52  来源:不详
中新社上海10月25日电(记者 邹瑞玥)敦煌[注: 敦煌市-敦煌市位于甘肃省西北部,东经92°13′-95°30′,北纬39°53′-41°35′。东西分别与安西县、肃北蒙古自治县和阿克塞哈萨克自治县相接。]石窟最大的卧佛、千手千眼观音、原样复制的精美洞窟……25日,昔日的上海世博会足迹馆迎来了数十件敦煌精品,这场“敦煌韵·丝路情——敦煌艺术大展”与同在此地举行的“上海世博会纪念展”交相辉映,唤起了此间观众的美好记忆。 


  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敦煌的展品曾在城市足迹馆展出。此次敦煌艺术和上海再次相约,敦煌研究院专门提供了精美复制洞窟3个、彩塑复制品10尊、壁画临本30幅、敦煌藏经洞出土文献真迹10件,以及大量反映敦煌历史的图片资料。


  走进展馆大厅,一尊巨型涅槃卧佛吸引了观众眼球。敦煌研究院研究员罗华庆告诉记者,该尊佛像按照莫高窟第158窟佛像五分之四比例复制。“原先计划展出1:1大小的复制品,但不论是运输还是展览都十分不便,只好屈就缩小了五分之一。”罗华庆说。


  他还向记者介绍了本次展览最珍贵的文物之一:北宋[注: 北宋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强盛的、繁荣的王朝。它于公元960年由宋太祖赵匡胤建立,到公元1127年政权南迁的这段时间,被称为北宋,定都开封。]年间的一份手书的酒账单。这是一份记录敦煌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的珍贵文献。敦煌研究院在上世纪40年代得到这份文献时,它已割裂为二,下半部分流失海外,后被日本著名书法家青山杉雨购得。青山杉雨临终前委托其子,将珍藏的8份敦煌藏经洞文献捐献给敦煌研究院。研究院专家将这份失而复得的卷轴与原先的拼在一起,两段卷轴的裂痕部分竟能完好契合!这在回归的流失文物中是不多见的。


  据了解,此次展出的敦煌藏经洞出土文献真迹共有10件,都是国家级珍贵文物,此外还展出了3个原样复制的洞窟,分别是莫高窟盛唐第45窟、莫高窟中唐第158窟、榆林窟西夏第29窟。另外还有30幅石窟壁画临摹品,其中不乏面积达数平方米的“鸿篇巨制”。


  此次敦煌艺术展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甘肃省人民政府、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展览将持续至11月18日。 (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