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图书馆员工自我素质提高…
浅谈石油大学图书馆学科…
国家文物局39万余件文物…
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
务实创新优秀图书馆员演…
《宋画全集》浙大面世 …
广东广宁竹博馆开馆 收…
美国图书馆员职业资格认…
英国图书馆员职业资格认…
高校学科馆员服务的考核…
最新热门    
 
浙博馆员揭秘守护《剩山图》历史:自己设计保险柜

时间:2011-05-06 09:26:04  来源:不详

 

半个世纪,他们守着《剩山图》

记者寻访浙博馆员,揭秘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他第一个接手,还设计了双开门冰箱那么大的保险柜

《剩山图》来到浙江省博物馆后,在一代又一代人的浙博馆员那里,都得到了悉心保护,第一位就是周其忠。

周其忠回忆,虽然省文管会和浙博1962年就合署办公了,但由于双方的办公地址一开始都没变,《剩山图》仍旧保存在环城西路20号省文管会办[注: 会办 拼音: 解释: 1.会同办理。 2.清末新设的官署或办事机构,常设会办?p襄办?p帮办等职,一般是总办的副职。-huiban]公的一幢洋房。1969年,珍宝岛事件[注: 珍宝岛自卫反击战-珍宝岛自卫反击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在珍宝岛击退苏联军队入侵的战斗。1969年3月,苏联军队几次对黑龙江省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心线中国一侧的珍宝岛实施武装入侵,]爆发,中国进入全民战备状态。1970年5月,为了保护战备状态中的文物,文管会保管的文物与浙博所藏的一级二级文物被统一装箱,进行转移。

“我记得当时文物总共装了116箱,先是转移到临安[注: 临安县-是浙江省杭州市属县,省重点林业县之一。-linanxian]的一家军工厂,随后又送到了丽水山区龙泉县的一座山坳里头。就在这些文物转移到龙泉之后不久,我就被派到龙泉去看守这些文物,这算是我跟《剩山图》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吧。”周其忠说,当时条件艰苦,大多数书画都是“裸体”装箱的,而从私人那里收来的《剩山图》,因为有一个红木盒子作为外壳保护,在一群文物中显得有些特别。

直到1971年8月,这批文物才又回到杭州[注: 杭州市-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北部,是浙江省省会,副省级城市,也是长三角第二大经济城市,南翼经济、金融、物流、文化中心。浙江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东南重要交通枢钮。]。由于浙博孤山的房子[注: 住宅是提供人居住的房屋。客家人称作屋家,广东人称作屋企,福建人称作厝。为民间信仰的风水区分由于生人居住;称阳宅、以别于已经身故入土之阴宅(墓)。]并不适合放文物,省里决定把省委党校宿舍区里一幢两层楼宿舍调借给浙博当做文物库房。“当时我们去看了看这个宿舍。说实话,这个宿舍离文物库房的标准差了十万八千里[注: 高骈-高骈(?至八八七),字千里,南平郡王崇文之孙,家世禁卫。幼颇修饬,折节为文学,初事朱叔明为司马,后历右神策军都虞候、秦州刺史。]。屋顶是漏雨的,窗户闭不上,进口处的大门也是木头做的,要是有扒手进来,随便拿走几件文物实在是太方便了。我们马上进行修整。”

因为库房身在省委党校的宿舍区,每天总是有三教九流跟它擦肩而过,特别是一些小贩,喜欢东看看西看看。于是周其忠对外只宣称这里只是“浙江博物馆的办公分部”。

虽然该做的都做了,可周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