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青海省文物普查新发现不…
中德文物专家成功复原世…
“南澳Ⅰ号”被列一号工…
学者:要有一张全市文物…
河南26件文物登陆欧洲知…
“十二五”国家重点音像…
国家京剧院举行非遗传承…
埃及文物部门将公布帝王…
广州歌剧院建设难度超鸟…
沧州律师:希望国家文物…
最新热门    
 
国家文物局39万余件文物划拨国博 馆藏过100万件

时间:2010-2-12 11:0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 潘旭临)国家文物局今天在国家博物馆举行仪式,将其管理的39万余件珍贵文物整体划拨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从而使该馆文物藏品数量突破100万。

  文化部部长蔡武在划拨仪式上表示,国家文物局率先将其多年保管的39万余件珍贵文物划拨国博,这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它不仅大大改善了文物收藏保管的条件,还向业内发出一个信息:国家珍贵文物就应该收藏在国家博物馆。此外,在文物属地化管理问题上,有关部门要尽快研究文物分层分类分级收藏的问题,从国家政策层面研究藏品来源。

  国家博物馆自1912年建馆以来,有过三次较大规模的接收入藏文物。第1次是在1912年7月,新馆成立之初,经民国政府教育部批准,接收国学旧有的礼器、书版、石刻等重要文物近六万件。第2次是新中国成立后,1958年8月,中共中央北戴河会议决定在天安门广场东侧筹建新馆,1959年2月,经党中央批准,中宣部向全国发出调用文物的电报,全国有77个单位支援文物,先后调用和借用文物3万余件。此次39万余件文物入藏国家博物馆是第3次,也是最大规模的一次。

  据悉,今天划拨文物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外贸口岸移交文物部门玉器、书画、金铜佛造像和杂项等文物,约24万余件;二是从天津外贸工艺品进出口公司接收的其它文物近15万余件。

  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介绍,2007年3月动工的国博改扩建工程进展顺利,计划今年底竣工,其建筑面积将由过去的6.5万平方米增加到19.2万平方米,库房容纳量将达到100万至120万件,将成为全世界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