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图书编辑爆料如何炮制养…
浅谈大学文化建设中的大…
图书馆数字化与现代化信…
以人为本——图书馆管理…
诌议人力资源时效性对高…
职业学校图书馆建设的思…
黑龙江省高校图书馆特色…
国家图书馆少儿馆开馆 …
湖南图书馆古旧文献开发…
国图开设少儿图书馆 面…
最新热门    
 
图书馆员工自我素质提高的必要性

时间:2010-6-4 9:48:49  来源:不详

  【摘要】本文阐述了新时期下图书馆员工自我素质提高的重要意义,并对图书馆管理工作提出了一些理性思考。论证了知识经济时代的图书管理人员,只有加强多方面的素质的修炼,才能够应对社会的发展,满足读者多样化的需求。
  【关键词】图书馆服务 素质 自我提高
  
  随着科学的发展、网络技术的全方位普及,图书馆馆藏资源的类型结构和图书馆员工的工作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传统图书馆已经逐渐向网络图书馆转型,而读者的需求也呈现出诸多差异性和个性化,在此环境下,图书馆员工必须提高自身的素质修养,才能更好地为读者服务,为教育服务,用优质的服务,来树立图书馆员工的新形象。
  
  1 提高馆员业务素质的必要性
  21世纪图书馆将朝着两个方向发展,一是网络化,二是数字化,这种网络背景就要求,我们的馆员队伍必须具备多方面的能力。根据传统观念,以为图书馆无非是借借书、还还书的服务部门,不需要很高的专业技能,所以导致图书馆人员整体业务素质不高,也阻碍了图书馆网络发展的进程。在网络环境下,图书馆工作人员将不再只与图书打交道,而是与计算机、网络打交道,图书馆的服务内容和手段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由此对图书馆员提出更高的业务素质要求。
  1.1 熟练掌握和运用计算机、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
  网上信息资源是由各种专业性、综合性很强的多种数据库组成, 图书资料人员除必须具备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之外,还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它包括综合知识与技能;必须拥有计算机、数据库、网络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了解网络知识, 熟悉各种网络检索工具;懂得常用的联机专业数据库和光盘数据库的检索语言和结构;懂得修改图书馆的联机目录查询,能利用远程登陆检索其它图书馆目录等等。
  1.2 具备一定的外语知识
  具有一定的外语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外语是图书馆工作的需要。因为外文原版书刊在馆藏中占有比例较大, 而精通外语知识的图书管理人员欠缺,所以外文资料利用率偏低。而且开展联机检索,网上获取信息,实现馆际合作,进行西文编目等等,也要求图书馆人员必须具 有熟练阅读外文资料的能力。
  1.3 具备坚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广博的相关学科知识
  在信息环境下,图书馆员要想做好本职工作,必须 具有坚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图书馆专业基础知识和工作技能是图书馆员的“安身立命”之本,是图书馆各项工作发展的基础,也是图书馆员最重要的素质之一。另 外,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文献资料的交叉渗透和综合化发展趋势日益增加,信息量、知识量以几何级数增长,因此,除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基础之外,还需具备广 博的相关学科知识,在系统掌握图书馆学、情报学、文献学、期刊学以及文献检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并在一、两个领域中学有专长之外,还须在此基础上做到一 专多能,熟悉和掌握管理学、心理学、教育学、传播学等等相关学科 知识,能对用户无法解释和理解的信息给予正确的解答和导读。
  1.4 不断加强培训学习
  目前,图书馆从业人员虽然基本上达到本科文化程度,但全日制学历占少数, 函授教育构成了图书馆人力资源的主体,具有专业学科知识、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精通外语,精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严重短缺,所以图书 管理人员要积极主动的不断加强培训和学习,馆领导要采取切实措施,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灵活多样的继续教育,争取使每一位馆员都有机会参加适合自 己的继续教育。
  
  2 提高馆员职业道德素质的必要性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