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浅谈大学文化建设中的大…
图书馆数字化与现代化信…
以人为本——图书馆管理…
诌议人力资源时效性对高…
职业学校图书馆建设的思…
黑龙江省高校图书馆特色…
图书馆员工自我素质提高…
编辑曝养生书内幕:谁知…
国家图书馆少儿馆开馆 …
湖南图书馆古旧文献开发…
最新热门    
 
图书编辑爆料如何炮制养生书:找卖点找写手

时间:2010-6-4 10:11:40  来源:法制晚报

  炮制养生书 就靠“三步走”

  图书编辑网络爆料 称分为找卖点、找写手、定书稿三个环节

  本报核实业内人士 称确实有枪手代写

  “张悟本事件”使得养生类图书遭遇信任危机,笼罩其上的那层迷雾正被揭开。近日,一位自称从事了4年养生健康类图书策划的图书编辑,在天涯网上爆料,揭秘此类图书的出炉过程。

  此人在帖子中称,出版一本养生书大致分为“找卖点——找写手——定书稿”三个步骤,在操作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很多不负责的行为,另外,市面上95%的养生书都不是专家著述,而是由枪手代写。

  为此,记者采访了多位知名养生书编辑,他们认为“爆料”中的情况是存在的,但有些也没那么夸张。

  网络爆料 第1步

  找卖点

  读者有兴趣才好卖

  在做一本书之前,图书公司要先进行选题调研,通过观察图书市场的销量等情况,确定读者的兴趣点。

  如果绝大多数人对癌症图书没什么购买愿望,即使你找出世界上最牛的癌症专家,写出的书也没人买,只有赔钱的份。相反,如现在读者对中医按摩很有兴趣,此类书都卖得很好,就可以操作一下。

  业内回应

  抓住读者兴趣十分重要

  据磨铁图书公司的编辑杨柳介绍,出版养生书前找准选题,抓住读者兴趣十分重要。他们从2008年开始操作《黄帝内经使用手册》,“完全是因为当时养生书市场比较热”。

  这是该公司第一次操作养生书,他们先是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介研究当时较火的几位养生书作者,包括中里巴人、曲黎敏等。杨柳称,最终选定武国忠是因为他对于黄帝内经很有体会,再加上有临床经验,“其他的当红作者虽然讲得好,但都不能开方子”。

  而曲黎敏所著《把健康彻底说清楚》一书的责编曹江凤告诉记者,他们当年出版该书同样是因为市场的热度,“读者需要什么确实很重要”。

  网络爆料 第2步

  找写手

  95%的书是枪手之作

  找到卖点后,就要找专家动笔了,但市面上95%的养生书都不是由专家所写。

  因为专家在专业领域很牛,可是他写的东西,普通人不一定看得懂,就算看得懂也不一定有人感兴趣;而且让专家自己来写书,成本也很高,所以策划编辑就开始寻找写手,当专家的枪手。

  业内回应

  大型出版社较严谨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做养生健康类图书多年,该出版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编辑表示,业内确实有“枪手代写”的现象,但95%的比例有点夸张;一些大出版社出版养生类图书的过程还是比较严谨的,有专家层层把关,而这些专家的身份也是需要提前核实的。

  网络爆料 第3步

  定书稿

  存在不负责任的现象

  在写稿时,负责一点的出版社会让专家提供资料,由编辑或作者根据这些资料,转变成读者喜欢的文字形式,最终通过专家审核确定最终稿。

  稍差一点的,策划编辑做好目录后,直接找作者写,写完以后请某专家审核一下,最后署该专家的名字。这里的作者可能有一定的医学专业背景,也可能没有。负责的专家会仔细看,不负责的仅仅为了挣稿费,也就走马观花看一眼。

  最差的一类,则是图书编辑直接从网络、其他图书上抄袭、修改,随便杜撰一个专家的名字就出版。

  业内回应

  书稿把关人还得是作者

  图书编辑曹江凤对记者说:“编辑还是要有些中医基础知识的,但不可能专业,所以主要把关人还是作者本人。像曲黎敏主要是推广中医养生文化,目的并不是治病,所以我在编辑时感觉相对比较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