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图书编辑爆料如何炮制养…
浅谈大学文化建设中的大…
以人为本——图书馆管理…
诌议人力资源时效性对高…
职业学校图书馆建设的思…
黑龙江省高校图书馆特色…
图书馆员工自我素质提高…
国家图书馆少儿馆开馆 …
湖南图书馆古旧文献开发…
国图开设少儿图书馆 面…
最新热门    
 
图书馆数字化与现代化信息服务

时间:2010-6-4 9:48:53  来源:不详

  【摘要】图书馆发展的关键是以读者的需求为基本出发点,缺少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图书馆的服务就会失去动力。数字化图书馆也必须以人为本,提高服务意识,调整服务方式,才能使图书馆的数字化在现代化信息服务中体现应有的价值。
  【关键词】图书馆 数字化 现代化 信息服务
  
  当今的时代是一个充满“数字”的时代,数字地球、数字家庭、数字城市、数字地图、数字鸿沟……“数字”无处不在。图书馆人也在谈论“数字”,“数字图书馆”建设已被列入21世纪的种种规划之中,人们也不时读到某某图书馆已建成“数字”的报道,但怎样才能充分发挥数字图书馆的优势,为读者提供更新、更快、更广泛、更方便的信息服务,这就要求数字化图书馆也必须以人为本,提高服务意识,调整服务方式,从而使图书馆的数字化在现代化信息服务中体现出应有的价值。
  
  1 图书馆数字化是现代化信息服务的基础
  1.1 上网≠数字图书馆
  戴尔公司总裁迈克尔.戴尔曾说过:“如果你将一家企业放到了网上,它仍然是一家槽糕的企业,它只不过是变成了一家槽糕的网上企业”。同时,如果你将一个槽糕的图书馆放到了网上,它仍然是一个槽糕的图书馆,只不过是变成了一个槽糕的网上图书馆。
  1.2 人们衡量图书馆数字化的指标
  人们衡量图书馆数字化的指标大致有三:一是信息基础设施,也就是“路”的问题;二是数据,也就是“货”的问题;三是图书馆内部的主要业务活动,如书刊借阅、采访、分编等,从纸面作业转为数字作业。那么,具备以上基本条件的图书馆是否就可以称之为数字图书馆了呢?
  1.3 图书馆数字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我们的失误就在于把网络变成了一堆冷漠的机器和一种纯粹的技术,以为只要有了设备、各种技术,数字图书馆就指日可待。由于没认真规划,图书馆多立足于本馆现状制定数字化计划,各自选择自己认为合适的软件与硬件,由于相互封闭、互不联通、无法进行馆际互借之间的交流,所谓的“数字图书馆”演变成一个新的孤岛,成为数字化发展进程中又一瓶颈。数据库的建设也没有统一规划与合理分工,选题重复、数据分散、数量少、不具规模,仅旅游数据库就多家图书馆在建,加之网络通道不畅,访问者苦苦等待却又无可奈何,且大多数有用信息乃有偿服务,使不少读者望而却步。电子图书馆每天都在以数10万页的速度增长,而真正上网查阅书刊的读者却不多,据《电子商务资讯网综合报导》年龄在16—21岁的网民网上消费的占了绝大部分,他们主要在网上聊天(61%),或在一些报纸的网络版上发表见解(44%),或在网上看书(29%),或看最新影视节目(22%),或看现场直播(14%),动辄上千、数百万的投入,并没有使大多数读者真切体会到数字图书馆带来的好处。
  1.4 数字图书馆应是一个多层次的网络
  数字图书馆同时应是一个多层次的网络,所谓多层次网络,即不仅要链接现有的几大系统图书馆网,还要考虑企业、社区和家庭等,应该说,数字图书馆是一个极为广泛的概念,是一个互相链接的图书馆网群,是图书馆共享的一种新模式,它将改变传统图书馆的书本式文献服务模式,实现多媒体自由存取,远程网络传输,智能化检索与跨库无缝链接,创造出超时空服务的新境界,各图书馆之间的互联、互通、互动、共享是数字图书馆的基本特征。
  
  2 读者的需求是图书馆数字化建设的基本出发点
  倾听读者意见,调查与预测网络时代读者的结构组成、行为特点、阅读偏好等,对政府制定关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