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浅谈初唐儒者的“诗人救…
浅谈城市发展与历史文化…
浅谈人文精神与建设有中…
浅谈建设有中国特色的饮…
浅谈卡斯特罗《漂泊者》…
浅谈影片《叶问》蕴含的…
浅谈对于北京市开展旧城…
浅谈城市设计的历史文化…
浅谈《毛诗正义》的性情…
浅谈《聊斋志异》的重情…
最新热门    
 
浅谈石油大学图书馆学科馆员制度研究

时间:2010-4-30 12:24:08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学科馆员 图书馆 石油大学
  论文摘要:概述了学科馆员的概念,阐述了国内开展学科馆员工作和管理情况,介绍了石油大学图书馆学科馆员的工作。
  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大学图书馆为用户服务的方式经历着巨大的变革,尤其是汁算机、网络通信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使信息的快速与远程获取成为现实,“坐等用户上门”这一传统的服务模式已难于满足州户的需求。现代图书馆应当具有与之相适应的用户服务模式——“主动资讯服务”。为了加强与院系教师交流,建立起畅通的“需求?和“保障”通道,帮助教师、学生利用图书馆的资源,促进学校教学科研发展,石油大学图书馆“学科馆员”制度应运而生了。
  1“学科馆员”概述
  1.1什么是“学科馆员”
  “学科馆员”是指图书馆设专人与某一个院系或学科专业作为对口单位建立联系,在院系、学科专业与图书馆之间架起一座桥梁,相互沟通,为用户主动地有针对性地收集、提供文献信息服务。“学科馆员”一般应具有大学以上学历,非常熟悉对口学科专业的各种文献资源,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参考咨询工作能力,能有针对性地为教学、科研提供有力地帮助。“学科馆员”应有很好的声誉,可以称为图书馆中某个学科的文献专家,用户在利用图书馆和获取文献信息时很习惯通过他们寻求帮助。
  1.2学科馆员制度的产生背景和发展
  学科馆员制度在国内的试行和确立是近年的事情。它首先在国内的一些重点大学图书馆内开始施行,如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图书馆。其名称也不是统一的,有的称“咨询馆员”,有的称“导读馆员”,有的称“信息馆员”,有的称“网络馆员”等。这种以大学科为对象而建立的高级专门服务人员对口服务模式最早发端于美国和加拿大的研究级大学图书馆。1981年,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图书馆率先推出这一服务.弱之为“跟踪服务”(trackservice),俄亥俄大学图书馆也相继推出了“网络化馆员免费导读”服务(networklibrarianandfreeguide)。随后,在加拿大的部分研究级大学图书馆也推行了这种模式,受到了读者的欢迎。我国推行这种服务模式.反映了我国图书馆界对开创新的服务领域的敏感和为读者服务观念的转变。
  国内对这一制度的分析和研究,早在1989年就开始了,如毋益人在《河南图书馆季刊》上发表了相关的文章。1999年.清华大学图书馆姜爱蓉论述了清华大学图书馆“学科馆员”制度的建立与实施的基本思路和做法。随后,秦梅仙等相继对这一制度进行论述。国内外山现的学科馆员制度。是图书馆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随着图书馆电子文献、数字文献的大量出现,增大了用户检索和利用的难度。同时。由于虚拟图书有广泛链接的功能,海量的文献信息便成为一个无序的大系统,它对用户的个性化查询没有太大的帮助,从而使得海量信息与个人需求之间矛盾更加突出。
  图书馆的用户由于长期使用传统的印刷型文献,有相当一部分人不会检索电子文献,尤其是中、老年用户。再加上网上信息资源的持续性与稳定性不强。用户对其信任度和可信度不高。尤其是在近年来。图书馆采用光盘网络等新技术提供的信息资源日益增多,这些变化在为读者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使一些读者产生畏难情绪。在这一背景下。学科馆员制度应运而生。目前,众多的学科馆员为教学科研的资深研究者提供直接便利深层次的学术服务。在不断膨胀的信息资源和信息用户的需求之间架起中介桥梁,成为知识导航系统的领航员。
  2国内开展学科馆员工作和管理情况
  鉴于国外学科馆员制度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