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美国轰炸中国大使馆炸出…
美国人是最好的朋友
中国工人平均工资仅为美…
美国公司花2亿元拿到山…
美国警察变身公路劫匪敲…
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发…
感受美国博物馆文化:把…
美国为什么选择自杀式手…
丑陋的美国人
中国3月再次增持美国国…
最新热门    
 
美国图书馆员职业资格认证体系

时间:2009-8-8 16:47:04  来源:不详

 1 概述

    认证(Certification)是用以证明某人具有某一方面的知识或技能的一种方式。认证既可以用于对某一职业的准入要求,也可以作为对职业成就的认可。有了认证,人们就可以在特定层次上开展某一学科领域的活动。图书馆员的职业资格认证,又称为职业准入制度,是对于图书馆工作者个人工作资格的一种认定方式,是图书馆行业对图书馆工作者的准入控制,是从事图书馆工作应具备的前提条件。
    在美国,行业认证有三种方式:认可(accreditation)、认证(certification)和许可(licensure)。历史上,图书情报工作通常只使用认可,然而,在图书情报领域也有类似认证的计划。如医学图书馆协会的健康信息人员学院(MLA的Academy of Health Information Professionals)以及专业图书馆协会的管理学院(SLA的Management Institutes)。
    认证计划要求掌握公认的知识和技能,并具有获取这些知识和技能的手段。认证可以根据其获得的文凭、通过的考试、参与实习、经历证明,或某种其他形式的证明,以满足某种标准,也可以是上述要求的组合。
    美国的图书馆员没有通用的认证计划。在一些州,公共图书馆员以及公共图书馆管理者是由州图书馆机构或教育部门认证的,中小学媒体专家通常是由州教育部门认证的。医学图书馆协会建立有认证计划。美国图书馆协会并不进行认证,认证工作由其所属的各分支机构实施。许多州和地区对图书馆工作者开展认证工作,或正在建立认证制度。有以下几种情形:
    ●并不是所有的州都制订认证制度或要求;
    ●认证有的是强制性的,有的是自愿的;
    ●认证有的是针对所有的图书馆工作者,有的只是针对某一类型;
    ●认证有的是建立在考试的基础上,有的则是提审查材料,或根据课程评估;
    ●认证需要一定的费用。
    认证一直是美国图书馆界几十年来讨论的热门话题,对这一问题形成了各种各样的观点。许多组织都发表了正式的声明,表明对图书馆员职业认证的看法,包括美国图书馆协会、美国大学与研究图书馆协会、美国中小学图书馆员协会、图书馆学教育与人力资源利用声明(LEPU)、图书馆辅助人员圆桌会议、医学图书馆协会健康信息人员学院、专业图书馆协会等。美国图书馆协会政策第54.2条指出:“美国图书馆协会认可的院系的硕士学位是图书馆员必要的职业学位。”
    关于图书馆员职业资格认证制度,美国图书馆界的观点是:
    ●认证制度是非常有益的,将提高图书馆的整体形象;
    ●认证关系到一个人的职业发展机会;
    ●认证标准应偏重于工作经验和专业技能,而不应仅仅依照学历的高低评判;
    ●认证制度依赖于各种标准——基本工作技能、工作经验、测试、相关学历等;
    ●认证资格的获取是严格的——要求馆员至少有5年的工作经验;
    ●考核标准的制定和发展是一个难点;
    ●根据不同的发展水平,应相应地制定不同层次的考核标准。
    《美国人事管理办公室操作手册——联邦政府职位认证标准-GSl410:图书馆员个人职业要求》为图书馆员的资格认证提出了宏观层面的指导[1]。该标准于2001年1月1日起生效。内容包括对所有图书馆员的基本要求和申请各级别职位所需的额外的教育和实践要求。对管理类职位另作要求。
    美国图书馆员的认证过程包括若干步骤[2]。首先要向相应的部门提出某一专业领域的标准,该部门制订该专业领域所需要的专业实务或能力标准。标准建议随后提交到美国图书馆协会教育委员会。如果获得通过,便被美国图书馆协会与联盟专业协会(ALA-APA)理事会所采用。美国图书馆协会与联盟专业协会理事会指定一认证评审委员会负责这一方面的认证计划,监控认证考试的过程和有效性。认证评审委员会还认定课程培训提供者以保证水平。为了公正和平等地进行认证,全国各地都提供相应的课程并可组织考试。当某一个人通过了考试,就将获得美国图书馆协会与联盟专业协会在这一领域的认证,有效期3年,在对持续的专业发展做出证明后可以延续。
    美国图书馆员的认证制度不但制订了要求图书馆员达到的知识或技能水平,同时还规定了认证的途径。认证的途径包括呈送学历证书、参加认证考试、拥有实习馆员的工作经历、一定的工作经验、或其他任何能够证明被认证者达到规定要求的认证途径。
    总体上,美国的图书馆员职业资格认证体系分为两部分,一是“图书馆学高等教育认可”(Librarianship Higher Education Accreditation),由美国图书馆协会(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ALA)所属机构对图书馆学和情报学硕士学位的教育机构进行认可,全美有效;二是各类图书馆员的职业资格认证,包括大学图书馆员职业资格认证、公共图书馆员职业资格认证、学校图书馆员职业资格认证以及其他形式的认证。“图书馆学高等教育认可”保障了图书馆学教育培养的未来图书馆工作者的质量,“图书馆员职业资格认证”是提升现有图书馆员工作水平的保证。

      2 认可标准

    美国图书馆协会(ALA)早在1925年就制订了《图书馆学院标准》,并于1933年、1951年、1972年多次修订。现行的标准是ALA认可委员会(COA)制订的《图书情报学硕士学位教育计划认可标准》,由ALA理事会1992年1月28日通过,1993年1月开始实施[3]。2002年,ALA还制订了《认可过程政策与程序》,是认可委员会的认可工作手册,自2002年9月1日起生效[4]。
  美国早先的图书馆学院特别强调技术教学而不是专业教育。在1951年ALA标准采纳之前,对图书馆员的技术教育方法秉承的是19世纪学徒式的教育。1951年以后,ALA认可委员会于1972、1992年对认可标准进行修订。现行的认可标准是定性的准则,强调毕业生具备图书馆学坚实的理论基础的必要,由具有学术氛围的学校中能力强的教师开展教育。ALA下属的二级协会还制订了自己的专业化的证书计划和指南,如医学图书馆协会的《医学图书馆员培训与认证标准》(Code for the Training and Certification of Medical Librarians)(1949)[5]、专业图书馆协会的《21世纪专业图书馆员的能力》(Competencies for Special Librarians of the 21st Century)(1996)[6]等。
    认可(Accreditation)是一种高等教育机构和教学计划自愿参加的评价制度,是在自评和同行评议的基础上的一种活动,旨在提高学术质量和对公众所承担的责任。认可保证了高等教育机构满足相应的质量和完整性标准。《图书情报学硕士学位教育计划认可标准》认为,认可的作用是“认可保障了教育界、公众和其他机构和组织对一个机构或一项教学计划:(1)明确教育目标;(2)维护实现目标的条件;(3)充分地实现目标;(4)持之以恒地进行下去[7]。认可是质量评价和提高质量的一种机制。”
    认可既是过程也是条件。认可的过程通过制订和实施标准而对教育质量和教育活动的持续改进做出评价。认可的条件向公众提供了一种证明,表明某一机构或计划接受并实现了对教育质量的承诺。
    《图书情报学硕士学位教育计划认可标准》是陈述式的,而不是规定性,其目的是通过制订评价教育效益的标准促进提高教育质量。有了这样的标准,不仅可以评价教育过程和资源,而且可以评价这些过程和资源的成功利用,以实现既定的目标。而且,寻求认可图书情报学硕士学位计划的机构有义务利用其评价的结果,对教学计划进行更全面和持续的规划、制订和改进。
    ALA认可的硕士学位计划只限于美国和加拿大,现在又增加了波多黎各。至今共认可了三个国家56所大学的58个院系,其中美国50所,加拿大7所,波多黎各1所。此外美国还有相当数量的培养中小学图书馆员获得认可的院系和发放证书的机构。
    通过认可的图书情报院系对毕业生就业产生积极的影响。在美国,各种类型的图书馆有117000多个,其中包括9000多个公共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系统,近4000个大学图书馆,90000多个中小学图书馆,9000多个专业图书馆及近2000个政府和军队图书馆[8]。
    ALA只认可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院系。目前还没有机构认可图书馆学本科或相关的教学计划。
    图书情报学硕士学位(MLIS)常常被称为图书馆学硕士学位(MLS)。然而,ALA认可的院系授予的学位名称还包括情报学硕士、信息硕士、文学硕土、理学硕士等等。学位名称由院系决定。认可委员会评价院系的依据是其是否遵循《认可标准》,而不是学位名称。有些院系被加上旁注,表明这是一种有条件的认可(conditional accreditation),要求该学院必须作出改革,遵从1992年《图书情报学硕士学位认可标准》,使得认可委员会能够在规定的日期以后作出认可。
    得到AlA的认可表明,该院系经历了自评的过程,经过同行的评议,并满足《认可标准》的要求。认可委员会评价每一个院系,根据该院系是否符合《认可标准》中所规定的使命、目标和任务、课程设置、师资、学生、管理和经费以及物质资源和设施。

      3 不同类型图书馆员的认证

    3.1 大学图书馆员
    学校图书馆员的认证重在强调馆员作为教师的教育职责,大学图书馆员的职称和大学教师的职称一致,图书馆员的聘任和晋升按照大学教师的级别来认证,相应级别的馆员资格认证是根据相应的教师资格认证的标准来衡量的,由大学图书馆成立的委员会对候选人进行级别考核和认证。大学图书馆员的聘任和晋升是以受聘者获得的学位为基础,基本条件是他已获得由ALA认证的MLS。美国大学与研究图书馆协会理事会1989年7月通过,2001年6月重新确认的《关于大学图书馆员职业资格与证书制度声明》指出,“大学与研究图书馆协会确认从美国图书馆协会认可的院系获得的硕士学位是大学图书馆员适宜的最后专业学位。因此,反对替代大学图书馆员这一学位的认证或许可,不管认证的机构是州政府、国家,还是地方专业协会。”[9]
 &nbs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