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美国轰炸中国大使馆炸出…
美国人是最好的朋友
中国工人平均工资仅为美…
美国公司花2亿元拿到山…
美国警察变身公路劫匪敲…
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发…
美国为什么选择自杀式手…
丑陋的美国人
中国3月再次增持美国国…
美国经济能短期内复苏吗…
最新热门    
 
感受美国博物馆文化:把文物当成神来膜拜

时间:2009-9-8 20:37:47  来源:风水网
感受美国博物馆文化:把文物当成神来膜拜

2009年05月15日 来源:北京晚报

  文物,现代的神

  ——感受美国博物馆文化

  主讲人:傅光明(中国现代文学馆研究员、作家)地点:现代文学馆

  把文物当成神来膜拜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天我演讲的题目叫“文物,现代的神——感受美国博物馆文化”。这句话是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亚洲艺术部主任何慕文先生在讲解时,不经意间说出来的,却给了我深深的触动。

  何慕文先生的英文名字是Maxwell Hearn。说到中文名字,我觉得一些美国汉学家的名字都很有特点,包含了他对中国、对中国文化的深挚感情。费正清原名是John King Fairbank,他的中国名字是梁思成取的。这个名字取儒门刚正不阿,秉笔直书的治史美德之意。何慕文,名字里表现的也是对中国文化的仰慕。

  从何慕文简单的一句“文物,是现代的神”,让我感觉他是把文物当成现代的神来顶礼膜拜。单单这种文物观念和理念,就值得国人借鉴和思考:我们对于文物、对于博物馆文化常常是怀着怎样的心理?我们在博物馆中能体会到文物带来的千年遥远的震撼么?何慕文不单单把博物馆看作是一个建筑场所,而是把里面收藏的所有文物都当成是一个又一个的神,不论书信、手稿、日记,还是图片,一经收藏,便都是文物。怀着一份敬畏之心,一种挚爱亲情,让它勃发生命的活力,使其成为我们现在正经历的历史的一部分。由这样的理念,我才慢慢理解了美国人对博物馆的那种感情。近几年我们的博物馆建设突飞猛进,但是与投入巨资建成的漂亮外壳相比,我们的博物馆意识还相对淡泊。

  20美元的门票 给一美元也行

  这里,我向大家推荐两本书,第一本是段勇所著的《当代美国博物馆》。这本书写得非常好,我演讲中有些材料和内容都引自这本书。

  第二本书是由台湾学者鲁仲连先生主编的《自由的张力——美国博物馆之旅》,它主要是对美国纽约、波士顿、费城、芝加哥、华盛顿、洛杉矶、旧金山60所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艺术画廊、剧院做导览。翻看之后,有这样的印象:除了国家公立的史密森尼博物院旗下的博物馆免费,大多数博物馆都收门票。平均是6美元,青少年免费。我们很多博物馆是公立的,可能因为要把一部分门票收入用于员工的补贴,所以票价一时半会儿不会降下来。如果我们的孩子喜欢逛博物馆,家庭还要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啊!有意思的是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门票,20美元,很高。但这是建议门票,如果你身上没钱,又特想看,给一美元也行。门票带有捐助性质。正因为这样,参观的美国人很愿意掏20美元的门票。

  大都会一天接待5万人

  有两个场景令我难忘,去参观费城的独立纪念馆和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赶上了小雨。一到博物馆门口,就看见几十个美国人在台阶上举着伞排队。没有人大声喧哗。据何慕文先生介绍,圣诞节期间,大都会博物馆一天最多接待5万人,平均一天1万多人。段勇曾引用一位美国学者的话对美国博物馆的服务功能这样描述,“博物馆不在于它拥有什么,而在于它以其有用的资源做了什么。”美国博物馆协会1990年在解释博物馆的定义时,将“为公众服务”作为博物馆的两大核心要素之一。它公共服务的基本项目包括:建议门票;大厅的咨询处免费提供英法德日西意俄葡中等语音导览。这里有很多义工,但当我说想要两份中文的导览,那个义工老头儿非常高兴地说多拿点。我们有些博物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