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美国轰炸中国大使馆炸出…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就是巨…
美国人是最好的朋友
中国工人平均工资仅为美…
昆山花桥:新经济起飞之…
美国公司花2亿元拿到山…
美国警察变身公路劫匪敲…
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发…
感受美国博物馆文化:把…
美国为什么选择自杀式手…
最新热门    
 
美国经济能短期内复苏吗?

时间:2009-9-8 20:36:09  来源:风水网

在日本和美国遭遇广场协议后的日元升值后,日本面临将近十年的经济衰退,而这样的情况会在美国重演吗?

当时日本的升值衰退促使日本出口受到打击,并且促使日本国内投机行业受到打击,结果出口受到打击合并国内房地产市场失陷,这样结局促使日本衰退了十年之久,而当时只所以美国对日本可以产生压力和要挟的原因是美国在世界的经济霸权依然存在,在博弈中美国有决定性地位,而现在了?对美国不利的情况有:

1, 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受到挑战。在美元之后,欧元的地位还有日元、人民币和英镑等货币在国际影响地位加强,和美元本身在世界货币的大量发行促使美国国际货币地位在削弱,向世界征收的铸币税的能力受到限制。

2, 国际经济实力发生了改变。以美国为主导的一极经济世界演变成美国、欧盟和日本和华人经济圈,韩国等经济实力多极经济实力在世界鼎足而立,美国无法要挟其中的一方可以改变美国整体的经济环境,比如对日本升值或者人民币的升值。


3, 在世界商品贸易中,美国的贸易份额在下降,这降低美国在世界经济的主导性的话语权。这促使美国对汇率问题和贸易保护问题施加压力变得代价高昂和阻力重重。

4, 多极经济促使原材料商品竞争激烈,虽然经济面临衰退,但原材料价格依然存在上涨压力,这不仅是基本需求的增加,而且存在刺激经济的则加大需求,而世界大量发行的货币则刺激投机行为,所以,国际原材料市场的上涨压力是经济复苏的阻力。

5, 在成本处于劣势地位和技术的激烈竞争中,美国经济无险可守。在成本比较中,亚洲国家的成本优势使得美国在国内和国外市场遇到很大的压力,而在技术方面,日本,欧盟和澳大利亚及其亚洲新兴国家的冲击促使美国的经济技术优势受到挑战。

6, 欧盟、日本、东盟、中国、澳大利亚、印度、韩国南美经济的衰退加大美国经济调整的外部压力。

这是从外部环境来说,从内部环境来说。

7, 美国的负债式消费是经济复苏的沉重负担。
8, 美国的消费乏力可能是美国过渡消费后美国消费短期无法改变的现状,这和美国的外部经济环境和内部经济环境密切相关。
9, 美国主要消费市场房地产和汽车面临饱和和半饱和压力。
10, 人力资本的高昂的促使美国竞争力下降,就业解决出现阻力,产业空洞化现象明显。
11, 美国的刺激计划冲击投机市场,如果刺激过渡则面临突如其来的通货膨胀压力,消解经济调节效果。并且冲击国际市场。
12, 短期内开发新兴技术、新兴原材料和能源及其新兴产业的可能性不是十分可靠和非常肯定的有市场价值。

所以,美国经济也可能面临当年日本经济所面临的困局,这样风险从目前看非常可能,因为面对多极分化的世界经济格局来说,美国的经济位置可能等同于当年日本的所面临的经济格局,但这样博弈不是简单性策略可以解决的,因为各国领导人都不承担经济失败形成的社会和政治压力。

这对于中国来说有什么影响?个人认为就是黄金发展外贸的时期可能过去,后面面临更多的压力和阻力,美国市场、欧盟市场还有周边市场的激烈竞争促使外贸环境发生改变,而中国已经从一个资源出口国变成资源进口国,这将促使加大中国面对外部的环境的压力。就是如果经济出现复苏,可能面临将是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原材料争夺,所以,中国必须考虑经济调整,不然盲目的乐观可能将来更大经济问题的根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