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老子文化节:一场中华传…
《敦煌遗书库》数据库打…
中国艺术研究院探讨传统…
国外保护传统文化巡礼之…
传统曲艺传承有希望 冀…
国外保护传统文化巡礼之…
国外保护传统文化巡礼之…
国外保护传统文化巡礼之…
新载体创建新民俗 弘扬…
从经史传统中寻找当代中…
最新热门    
 
传统发绣艺术生存现状严峻 仅一人传承

时间:2012-3-18 9:12:47  来源:不详
记者 詹皓

晚报讯 发源于苏州的古老发绣艺术,目前仅有一人传承,后继乏人,让发绣传承人周莹华十分担忧。这是记者从三民中心举办的《绣苑四绝精品展》上获得的信息。

此次展览汇集了上海绒绣、顾绣、发绣、麦秸绣四种优秀传统文化精品,这些传统文化艺术品虽尽显华贵典雅的气质,但如今都普遍面临着缺人才、缺资金、缺政策的窘境。周莹华表示,上海市非遗保护中心成立以来,政府虽每年都有拨款,但远不足以支撑起一门技艺的传承、发展。如今在发绣的起源地苏州,仅有苏州市刺绣研究所创始人高伯瑜[注: 伯瑜是汉代人,姓韩 。古代有名的孝子。-boyu]之女周莹华一人在从事[注: 中央或地方长官自己任用的僚属,又称“从事员”。《赤壁之战》:“晶其名位,犹不失下曹从事。”-congshi]发绣。周莹华感慨道:“现有的绣工年龄大多在四五十岁,年轻人由于待遇偏低,工作辛苦、技术要求高等原因而不愿来。 ”

在刺绣领域中,发绣更加特殊,它是以发代线做出的刺绣,与丝绣相比,发绣耐磨耐蚀,永不褪色,常为收藏家所亲睐。发绣所用的头发很有讲究,要选少女头发,而且还要求没有经过染发、烫发、油等有损发质的头发,长度要求在三四十厘米。发绣的最早记录是在宋代,清中期以后,发绣就濒于灭绝了。建国后,高伯瑜和苏州刺绣研究所的艺人一起发掘抢救出了发绣这一已失传的工艺,70年代初,他又把发绣技艺传授到了浙江东台。此后,发绣又没人做了。直到80年代,周莹华有感于发绣的断层,重新开始了发绣创作。虽然,发绣刚刚通过了苏州市第五批非遗项目名录的初审,但目前,整个苏州只有周莹华一人在做发绣,她的工作室里也只有四名绣工。今年,她已签约吸收了一名大学美术专业的学生,作为今后的培养对象。

上海三民中心也表示,办这样的刺绣精品展,就是要呼吁人们关心中国优秀民间工艺美术的严峻生存现状,积聚社会资源和资金,来为它们的保护、传承、发展创造条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