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我国文物造假地图公布 …
单霁翔眼中的吴良镛:最…
周海婴藏鲁迅文物捐献
地下文物应不应合法化?…
业内揭鉴定圈内幕:专家…
陕西推“文物紫线” 解…
非法盗捞海底文物愈演愈…
国家文物局局长:不提倡…
漫议“便面”——兼谈文…
詹祥生委员:加大文物保…
最新热门    
 
文物赝品泛滥 谁能信?该信谁?

时间:2012-3-25 9:36:13  来源:不详

近日,一份涉及中国文物的《地下作旧产业调查》引起业界瞩目,该调查对国内庞大的文物造假体系产业链进行分析,甚至还对文物造假按照类型进行分区,堪称一份详尽的文物造假地图,令人触目惊心。

从不久前曝出的“天价玉凳”到如今的“文物造假地图”,国内文物造假可谓疑云重重,这些频频出现的“假文物”刺痛的不仅仅是藏家的心。文物“赝品”何以在上拍前能够“一路绿灯”?文物艺术品鉴定,究竟有没有机构可以一锤定音?

文物局:“管真不管假”

面对文物的真假疑云,公众不免要问:类似“玉凳”这样的拍品从征[注: 从征 拼音: 解释: 1.随军出征。-congzheng]集到上拍一般都经过哪些程序?如果真的是赝品,何以能够在上拍前“一路绿灯”?

记者了解到,依照国家《文物拍卖管理暂行规定》,拍卖公司在拍卖文物前,必须经所在地文物行政部门审核后方能上拍。其中,出土(水)文物、以出土(水)文物名义宣传的复仿制品、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的附属构件等9类对象,被明确规定不得作为拍卖标的或应严格审核。

针对“天价玉凳”,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市文物局新闻发言人于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因拍品不属于上述9类对象,所以文物局最终给出的答复是“准予上拍”。

于平说,北京中嘉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在拍卖“玉凳”前的确向北京市文物局报送过备案材料,当时文物局委托专家进行审核时发现,即使专家也不能对“玉凳”的真伪和年代做出明确判定,事实上还有不少专家对此表示了质疑,但由于拍品并未在上述9类“禁拍”物品当中,再加上文物局本身对拍品的真伪也无需承担鉴定责任,所以最终开了“绿灯”。

于平表示,文物局通常只负责拍品上拍前的审核工作,对审核后拍卖的相关情况,文物局没有被要求进行监管。如果有案件发生或其他需要,可由文物局联合工商、税务等各委办局一起监管。

拍卖公司:真的可以“不保真”?

业界一直流传拍卖公司有“免责条款”护身。依据是:拍卖法第61条第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