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河南省诗歌协会会长称决…
“杜甫很忙”比“恋爱帝…
穿越恶搞显无知 杜甫很…
娱乐是现代生活方式 恶…
走红网络“杜甫很忙” …
诗圣杜甫遭网友恶搞 变…
杜甫曾是富贵公子哥:前…
杜甫1300周年诞辰:还原…
杜甫1300周年诞辰:还原…
字里行间彰显悲天悯人 …
最新热门    
 
杜甫涂鸦走红网络 被批没民族底线网友质疑(1)

时间:2012-3-29 12:29:48  来源:不详
中新网北京3月28日电(刘欢)近日,高中生涂鸦之作“杜甫很忙”走红网络。在这组漫画中,语文课本中侧坐望天、消瘦忧郁的杜甫,时而手持机关枪,时而脚踏电动车,时而在NBA打球,时而挥刀切西瓜……对此,河南省诗歌协会会长马新朝发表声明,称恶搞杜甫不能没有民族底线。这一言论引发网友的争论。 
  杜甫草堂呼吁尊重 马新朝斥没民族底线
  “没有被涂鸦,不能算大家。”各种评论佐证着杜甫在网络上的人气。走红的同时,“杜甫很忙”也引来了一些批评。不少专家认为杜甫的形象被歪曲,是对伟大诗人的亵渎。
  河南省诗歌协会会长马新朝就认为,杜甫精神是民族之光,绝不容许杜甫形象被侮辱,“恶搞杜甫不能没有民族底线”。
  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更是在微博上引用唐代文人韩愈的“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不知群儿愚,那用故谤伤”一诗,讽刺涂鸦者没文化。其宣传人员表示,有些恶搞杜甫的涂鸦很“不雅”,希望网友创作时能考虑杜甫的身份地位,尊重传统文化。
  “如此恶搞诗圣,这是对文化的亵渎。”网友“尊严天下”如是说。也有网友感慨:为什么我们对恶搞、解构、颠覆充满了无限的热情,但是对于一些真正有价值、有意义的东西,反而兴味索然?当购买语文课本只是为了利用插图恶搞古人,无论如何都令人遗憾。
  网友:涂鸦只是娱乐 被批没民族底线太严重
  课本涂鸦引来众多网友的爆笑围观。不少评论指出,对年轻人的无心游戏之举,不必给戴“高帽子”,上纲上线。对于“没有民族底线”的批评,网友们也表示质疑,认为太严重。
  事实上,涂鸦者并没有考虑那么多。画过“福尔摩斯版杜甫”的网友“鬼笔君雷文”就表示,他只是喜欢福尔摩斯,而现在涂鸦杜甫比较流行,所以将杜甫画成了这个样子。
  对于指责,更多网友认为只不过是娱乐,不必过于较真。在课本上涂鸦,似乎是不少人学生时代的共同爱好,并不影响人们对历史人物[注: 历史人物是对历史起推动作用的人物。历史简单的概括就是:发生在以前对社会发展有重要作用事,那历史人物也就不难理解了.当然就是在这些事情中起主导作用的人了。]的崇敬。据某商业网站发起投票的显示,71%的网友认为涂鸦杜甫“没什么,不影响人们对杜甫的崇敬”,20.9%的网友认为“不应该,是对传统文化的淡漠与不尊重”。
  被恶搞的也不止杜甫,李白戴眼镜,辛弃疾[注: 辛弃疾(1140年5月18日-1207年10月3日),字幼安,号稼轩,历城(今中国山东济南历城区遥墙镇四凤闸村)人。中国南宋词人。]骑摩托,学生们用涂鸦度过了无聊的上课时间。据了解,在“杜甫很忙”之后,网友创作的“李白不服气了”系列涂鸦也出现了,并且进一步扩大到了李商隐[注: 李商隐(约812年或813年1—约858年),字义山,号玉谿生、樊南生。晚唐诗人。原籍河内怀州(今河南沁阳),祖辈迁荥阳(今河南郑州)。]等人的形象。
  上海作家协会副会长、著名诗人赵丽宏认为,中学生涂鸦杜甫应该是出于游戏心态,“没有很多恶意,应该不是为了侮辱杜甫,因此公众也不必反应过度。”
  “恶搞杜甫的做法诚然不值得夸奖,但如果因此说他们没有民族底线,显然太严重了”,有网友这样认为,“敬意是发自内心的,不是在嘴上说的。我只看见现在的学生很有才,请不要扼杀他们的一点点艺术灵感。不妨对这种网络文化宽容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