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探秘故宫 那些鲜为人知…
探秘故宫 那些鲜为人知…
探秘故宫 那些鲜为人知…
探秘故宫 那些鲜为人知…
王宁:准确理解朱季海先…
“教授骂人”岂能把粗鲁…
孔庆东粗口骂记者惹众怒…
孔子教你如何为人为官为…
张炜获奖感言:为人生写…
细叙漂泊者萧红为人为文…
最新热门    
 
鲜为人知的南宋澡堂子密探:其议甚秘人无知者

时间:2012-4-5 9:47:08  来源:不详

在前面的系列文章里,我曾介绍过南宋时期老百姓的洗澡趣闻,在这一篇里主要说说官员的洗澡趣闻。

据《南宋馆阁录》描绘,京城临安的衙门,除临安府和各路“驻京办”以外,都是中央政府[注: 中央政府centralgovernment最高国家行政机关。地方政府的对称。负责统一领导全国地方行政工作,集中掌握国家的国防、外交、财政、内政等行政职权。]的办公机构,其建筑布局均十分豪华,功能也极为完备,办公、临时休息、卫生间、洗澡间等设施一应俱全,甚至连专职保洁工也由“仪鸾司[注: 仪鸾司介绍 官署名。五代后滁开平元年(907),改同和院使为仪鸾使,掌卤簿仪钛。宋卫尉寺所属有仪鸾司,掌皇帝亲祠郊庙、出巡、宴享及宫廷供帐。]”指派到位。也就是说,条件绝对可以跟现在的高档写字楼相媲美,官员们办公累了泡泡澡,完全不必出衙门。

在南宋当京官,幸福指数显然不低,工资高,待遇好,升迁还快。但是,正是由于“好待遇”之一的洗澡方便,让不少高官常常半夜做恶梦,时不时地冒冷汗。有读者可能要问了,洗澡跟做恶梦有啥关系?难道澡堂子里有蛇?蛇当然不会有,但有比蛇更可怕的,那就是“澡堂子密探”。蛇可以看得见,发现了打死即可;但这些密探,来无影去无踪,即使被发现,亦不敢随便惩治,所顾虑者,其后台老板也。

比如,宋理宗[注: 宋理宗(1205年出生,1264年逝世于临安),原名赵与莒,1222年立为宁宗弟沂王嗣子,赐名贵诚,1224年立为宁宗皇子,赐名昀,是南宋的第五位皇帝,他在位时间是从1224年到1264年。]后期,贾似道专权,就曾发生过一起由“澡堂子密探”引出的惊魂事件。当时,雷宜中担任最高学府“太学”的校长,有一天雷宜中去拜见贾似道,二人说话时,贾似道突然念了一句奇怪的诗:“碌碌盆盎中”。这句诗搞得饱学的雷宜中一脑子茫然,有何出处?代表什么意思呢?回到单位后,雷校长左思右想想不出个所以然来,越是这样就越担心,因为宰相大人是不会随便说废话的,这句诗必定有它的内在含义。这件事就这样憋在雷宜中心里,搞得他睡不着也吃不下饭。

几天之后,他去衙门浴室洗澡,无意中发现一处墙壁上写着两句诗:“碌碌盆盎中,忽见古罍洗。”终于找到了这句诗的出处,雷宜中惊出一身冷汗,这座浴室因不久前才重新修葺过,墙上的诗句肯定是最近才题写的,宰相大人能念出这句诗,说明“太学”澡堂子里藏有他的耳目,自己洗澡时说过什么话,做过什么事,甚至身上有几根毛,宰相大人恐怕都一清二楚了。

南宋“澡堂子密探”到底始于何时,如今不得而知,赵炎无聊之时亦曾详阅史料,却毫无头绪。有人说发端于绍兴十一年,时与金人的和议初成,秦桧惧怕主战派背后捣鬼破坏和议,就派心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