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大型历史文献丛书《广州…
20人分享韬奋出版奖
关于网上出现假冒中国国…
“小书贩”彭令成首位被…
夏曾佑多部作品由上海古…
学术著作出版:缘何“不…
专家指出:古籍质量关乎…
古籍修复:妙手保文章
台湾出版蒋介石日记分类…
古籍整理:陆时雍《诗镜…
最新热门    
 
古籍出版 脉络理清 海外珍本“引进来”步伐加快

时间:2012-4-6 9:58:23  来源:不详

“尽快将中国流失海外的古籍善本系统地‘引进来’,整理出版好流失海外的中国古籍”已经写入《2011-2020年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草案)。与其一起被明确为未来十年古籍整理出版重点方向的还有组织实施一批古籍整理基础性出版工程;组织出土文献的整理出版工程;组织实施社会档案类文献出版工程;组织实施古籍整理数字化出版工程。这五大重点方向使今后五年乃至十年古籍整理出版脉络和重点任务更加清晰。

 

    据粗略统计,我国战时流失日本的古籍至少有300万册;美国国会图书馆中的中国古籍60余万册,其中善本书2000余种、地方志[注: 记述地方情况的史志。有全国性的总志和地方性的州郡府县制两类。总志如《山海经》、《大清一统志》。]2938部、少数民族[注: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指得是多民族国家中人数最多的民族以外的民族。新中国成立后,通过识别并经中央政府确认的民族共有56个。]古籍3600余种;英法掠走的珍贵敦煌[注: 敦煌市-敦煌市位于甘肃省西北部,东经92°13′-95°30′,北纬39°53′-41°35′。东西分别与安西县、肃北蒙古自治县和阿克塞哈萨克自治县相接。]文书不计其数。

 

    新闻出版总署[注: z1.清总理各国事务衙门的别称。-zongshu]署长柳斌杰在此间举行的古籍整理出版专题工作会议讲话中指出“史在他邦,文归海外,奇耻大辱”(郑振[注: 郑振 宋,仙游人,字亨叔,建炎中当纠民兵破贼杨掠,群盗畏而遁。绍兴中盗詹铁义入振井里,振帅众拒之,杀数十人,遂遇害。]铎语)的状况不能再继续。因此,要加快“散失海外的中国珍稀文献出版工程”的实施步伐。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先整理出版目录,后再遴选珍本刊印出版,使中国古籍回归故里。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