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水下文化遗产联合执法起…
时代将我推上书法舞台—…
《光明日报》《学术月刊…
内地首次联合台湾举办的…
中国倡议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韩成功联合举办“第三…
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有望…
北京文化遗产日 十余单…
宁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
联合国庆首个中文语言日…
最新热门    
 
联合国世界遗产保护趋向“平民化”

时间:2012-4-13 9:13:43  来源:不详
中新网无锡4月11日电 (记者 洪晓红 孙权)记者11日从2012中国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保护无锡论坛上获悉,联合国[注: 联合国是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在1945年10月24日在美国加州旧金山签定生效的《联合国宪章》标志着联合国正式成立。]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注: 世界遗产是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确认的人类罕见的、目前无法替代的财富,是全人类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及自然景观。]保护关注点正从原来的精英阶层的遗产向平民百姓的遗产转变,这种“平民化”的保护转变,对普通民众的参与更为关注。 


  据了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委员会确定2012年庆祝《世界遗产公约》诞生40周年的主题为“世界遗产与可持续发展:本地社区的作用”,该主题阐明了世界遗产保护应当得到全社会的支持和参与,同时凸现了在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中对社会民众关注的重要性。


  “考核遗产地管理者和地方政府的政绩时不应只看遗产地挣了多少钱,更重要的是要看遗产地对当地居民的自豪感和归属感,对社会的和谐、稳定做出的贡献以及对青少年的启迪、教育作用。”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称,中国政府重视世界遗产保护的公众参与,尤其关注对青少年开展世界遗产的宣传教育工作。目前,中国各级政府已经开始有所行动。


  在无锡,当地政府结合本届论坛精心筹划了面向广大民众的巡回图片展:世界文化遗产走进百姓家,全体与会代表10日与当地民众和青少年共同举行了开展仪式;而在4月18日“国际古迹遗址日”当天,河北省承德市还将结合正在开展的世界遗产保护工程组织系列宣传活动,集会庆祝,举办展览,发放宣传册,举行万人签名仪式等。


  “国内外众多实例证明,那些基于可持续发展实施保护管理的遗产地,特别是在制定规划时就充分倾听利益相关者的诉求,包括当地居民的要求,将发展作为规划的一个重要专项统筹考虑,其保护状况往往是最好的,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是不错的,而且还能通过合理利用达到可持续发展。”童明康认为,中国长期以来的文物工作方针是“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其中“合理利用”就是指保护前提下的可持续利用,这也是全民参与遗产保护的重要体现。


  据悉,中国1985年加入《世界遗产公约》,1987年拥有第一批世界遗产,到现在共有41处世界遗产,数量目前位居世界第三。根据规划,中国政府将在属地遗产保护策略上给予资金、技术上的支持,同时鼓励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实现遗产保护和惠及民生的共赢。(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