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根与魂·中国非物质文…
历史深处探国民心理 中…
“希望李泽厚式的思想家…
中国人为什么爱喝白酒?
邵大箴:写生不是解决中…
邵大箴:写生不是解决中…
中国的“时尚”是从什么…
“北方有佳人”说的是中…
“北方有佳人”说的是中…
第十二届中国戏剧节十月…
最新热门    
 
中国倡议非物质文化遗产可多国联合申报

时间:2011-10-9 11:11:46  来源:不详
中新社香港10月8日电(记者 曾嘉)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部部长蔡武8日在香港表示,对于两国或多国共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项目,中方建议可建立联合申报工作委员会,联合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亚洲文化部长座谈会”8日在香港举行,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部长及高层官员出席,探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从理念到实践”。


  蔡武在致辞时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2005年,国家明确了“保护为主、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201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于6月1日正式施行;截至2011年,中央财政已累计投入14.99亿元人民币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至2011年,中国共有2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蔡武说,中国和亚洲国家均为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的国家,中国的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周边国家共享,如蒙古族长调民歌、史诗《玛纳斯》、木卡姆艺术等。中国和亚洲各国彼此间深化和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基础深厚。 


  “对于两国或多国共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方建议可建立联合申报工作委员会,加强合作,联合申报,共同保护,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延续和传承。”他指,两国或多国可联合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优秀实践名册项目”。


  蔡武同时倡议,每两年一次举办“亚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邀请范围涵盖南亚、中亚、东亚和西亚地区的文化领域负责人和专家,共商当今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研究对策,促进亚洲各国在该领域的保护和传承。(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