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大有为之君 看汉武帝的…
徐刚《辛亥百年祭》借历…
历史因何选择了中共?孙…
揭秘:三国刘备借荆州的…
历史上真实诸葛亮与演义…
历史上西门庆与潘金莲的…
南京东晋历史文化博物馆…
百年西泠守望者陈振濂 …
党的历史上最早建造的人…
宋代是“积贫积弱”,还…
最新热门    
 
历史深处探国民心理 中国人的清官情结从哪来

时间:2011-10-9 11:11:44  来源:不详

“清官”之谓,是民间老百姓对所谓“好官”的一种统称。 在正式的典章史籍中,不称“清官,好官”,而叫“循吏”、“良吏”、“廉吏”等,意思是一样的。 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文久远,自然也是世界上最早建立官僚机构[注: 官僚机构问题从一开始就在马克思主义思想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马克思是凭他对摩塞尔地区饥馑时期国家行政机构运转失灵的亲身体会,]的国家。司马迁的《史记》里就出现了对官僚的分类与评价。 康熙帝称为“今时天下廉吏第一”的于成龙。 顺治十八年,45岁的于成龙出任广西罗城知县,(现在我们有二十几岁的县长,比他年轻厉害多了)从此步入仕途。尽管后来官至总督,其间却几经坎坷,备尝艰辛。为官期间,怜贫苦、抑豪强、治盗贼、赈灾荒、清杂派、平冤狱、肃吏治,遗惠泽乡里,被百姓称为“青天”;他自己一生却箪食瓢饮,淡泊自甘,公正守廉,位尊弥坚。

“好官”的标准是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侧重点,一直到现在也是如此。司马迁的标准是:行教、清廉、守法。这三个方面可以解释为为官要教化民众,需要自律和他律。战国、秦及汉初崇尚法家,故而守法是好官的主要标准。到了 " 独尊儒术[注: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是董仲舒于元光元年(公元前134年)提出,汉武帝开始图形。该思想,已非春秋战国时期儒家思想的原貌。] " 时期,推行教化又成为好官的标准。但因教化的成效很难考核,从“三国”未开始,根据司马懿的思想,清、慎、勤成为正式的为官标准;“清官”也就逐渐成为“好官”的代名词。封建社会[注: 封建社会是分封制定义的一种社会制度。这种制度下,国王向各类封建领主授予采邑,而封建领主向国王效忠,从而形成了一种金字塔式的国家治理结构。]的清官,本质上当然都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但是,较之于贪官,坏官,他们在客观上毕竟对人民有益,为人民做过好事,对社会发展起过一定的推动作用,人民才会称赞他们,历史才会彰显他们。“清官情结”也才会一代一代传下来,对我们今天的法治建设、反腐倡廉仍有非常积极的借鉴意义。

我国历史上,曾涌现出过一大批敢于为民请命,刚正不阿,不惜丢官罢职的谏臣廉吏,影响最大的莫过于被百姓誉之为铁面无私的包拯,敢于责备皇帝不是的海瑞,敢于抗旨斩杀弄臣的袁可立,大智大勇的狄仁杰,以及兴水利除强暴的西门豹[注: 西门豹正文  中国战国时期魏国人。生卒年不详。魏文侯(公元前446~前396年在位)时任邺(今河北临漳县西南)令。邺地临近漳水,常遭洪水为害。]等。中国有“武战死,文谏死”之说,这才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好官。

“清”,亲也。一心为民,二袖清风自然与民亲近、融和。这样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