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揭秘:三国刘备借荆州的…
历史上真实诸葛亮与演义…
历史上西门庆与潘金莲的…
南京东晋历史文化博物馆…
百年西泠守望者陈振濂 …
党的历史上最早建造的人…
宋代是“积贫积弱”,还…
牟钟鉴:重新认识书院的…
赓续历史弘扬精神 辛亥…
《中国抗战大后方历史文…
最新热门    
 
历史因何选择了中共?孙中山曾自称社会主义者

时间:2011-10-8 15:43:14  来源:不详
南方日报记者 周志坤 
  100年前,孙中山先生曾经预言:“一旦我们革新中国的伟大目标得以完成,不但在我们美丽的国家将会出现新纪元的曙光,整个人类也将得以共享更为光明的前景。”
  1956年,毛泽东在《纪念孙中山》一文中满怀豪情地展望:“一九一一年的革命,即辛亥革命[注: 辛亥革命是1911年清政府出卖铁路修筑权,激起中国人民的反抗,四川等地爆发保路运动。1911年10月10日,武汉地区的革命团体文学社和共进会发动武昌起义,],到今年,不过四十五年,中国的面目完全变了。再过四十五年,就是二千零一年,也就是进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
  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的预言完全实现了!中国不仅成为全球第二经济大国,而且成为有责任的政治大国。
  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人作为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亲密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并由她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三大历史跨越。他们改变了中国。
  大家访谈。
  今年既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又是辛亥革命100周年。辛亥革命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创造了哪些准备条件?民主革命的重任又是怎样落在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肩头?中国共产党是怎样继承和发展辛亥革命事业的?近日,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了广东省社科院原院长、研究孙中山的著名专家张磊先生。
  张磊认为,第一次国共合作是孙中山一生最为重要的转变,历史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才是他的坚定盟友。国共合作的建立,客观上也推动了工农运动的蓬勃发展,为新的革命高潮到来奠定了基础。孙中山始终把共产党人当成自己的亲密朋友,更曾清楚地表示民生主义就是社会主义。在某种意义上,从孙中山到毛泽东再到邓小平,三位伟人是继承和发展的关系。
  南方日报: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然而,直到1924年,孙中山先生还在感慨,13年过去,革命尚未成功。此时,他已选择与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合作。随后,中国发生了影响深远的国民大革命。他为什么要选择与共产党合作?
  张磊:革命为什么没成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因为从兴中会到同盟会,再从辛亥革命到二次革命、护国运动、护法运动,孙中山先生从来没有一个可靠的盟友。对内,他先是依托会党,后来又依托清朝编练的新军、地方军阀;对外,他先后寄希望于美国、英国和日本。但是,这些盟友都是不可靠的。孙中山先生对“革命主义未行,革命目的未达,仅有民国之名,而无民国之实”的状况痛心疾首。
  后来的历史发展告诉人们,中国共产党才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言,孙中山先生在绝望中遇到了共产党。十月革命[注: 十月革命,也称为布尔什维克革命。因发生在俄历10月而得名。1917年4月16日,列宁回国参加俄国十月革命。 被宣传为俄国在列宁、]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随着五四运动的爆发,中国工人阶级登上政治舞台,中国共产党诞生,这使孙中山看到了新的力量和希望。他决心联合共产党,对国民党进行改组,改变脱离群众、依靠军阀进行革命的倾向,走新的革命道路。
  共产国际[注: 共产国际即第三国际。列宁领导创建的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共产主义团体的国际联合组织。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第二国际破产,十月革命的胜利,促进了各国共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